矯枉過正的「誠信」

 

觀諸張善政之前曾針對林智堅論文涉嫌抄襲案指出「誠信破產時,就該退選」等語,昨天卻爆出張善政自己任職宏碁副總期間,向農委會申請「農業電子化發展策略分析與規劃」的研究計畫案,在二○○七年到二○○九年間領取五千多萬元經費,並涉嫌製作一篇「佛跳牆式的大雜燴報告」。全案重點在於,研究計畫案是否為學術論文?是否應以學術論文的標準來要求?如果不以學術論文的標準來要求,是否即得不註明所引用資料的出處?況且,對一個具有博士學位的大學教授而言,是否應比常人更嚴格標準來要求?

根據《越絕書》記載,春秋時,伍氏一家本在楚國當官,但因伍子胥的父親和哥哥得罪楚平王而被殺,只有伍子胥一人逃到吳國,受到吳王闔閭賞識而重用,幫助吳國走向富強。後來楚國攻伐蔡國,伍子胥便藉著救援蔡國名義,發動吳兵攻打楚國,攻下楚國的都城郢。然而此時楚平王已死去多年,伍子胥竟命令兵士們挖開楚平王的墳墓,鞭笞屍骨。後人乃稱「子之復仇,臣之討賊,至誠感天,矯枉過直」,也就是伍子胥的做法超出常理,不合乎中庸之道。此即「矯枉過正」的由來!

回顧張善政回應林智堅論文抄襲疑雲時,張善政曾秀出自己四十一年前在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博士論文,並自詡:「讓大家感覺一下我的這個博士論文,是如假包換」、「桃園市民已經不能再接受另一個沒有誠信的參選人」、「重點是誠信,誠信沒有了,民調差多少都沒有用」等語。但如今,這番話聽起來格外諷刺,猶如迴力鏢重重地打到自己,恰恰印證「矯枉過正」一語。縱認「佛跳牆式的大雜燴報告」不構成抄襲,但以「佛跳牆式的大雜燴報告」就可向農委會領得五千多萬元,難道就稱得上是誠信?那誠信也太過廉價了吧!

(作者是中華民國能源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法律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