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推翻「新常態」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28日證實,二艘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安提坦號」通過台灣海峽。圖為第七艦隊在推特上傳通過台海照片。(法新社)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28日證實,二艘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安提坦號」通過台灣海峽。圖為第七艦隊在推特上傳通過台海照片。(法新社)

昨天,八月二十八日,也就是中國八月十日聲稱軍演任務成功的半個月後,美國高調的宣布:兩艘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包括昌塞勒斯維號與安堤坦號,正「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這是美國白宮與國防部幾度對外預告後的正式行動。其所為何來?當然是推翻中國所欲建立的「新常態」,並且再次劃定「海峽中線」的存在。

美國這次「重劃」台海中線的方式,是由美軍配置各式飛彈、武力顯著的航艦來執行。第七艦隊的聲明言簡意賅,絕不囉嗦,然該直擊核心的,一樣沒少。例如,所謂的「例行性」通過,意即過去通過、現在通過、未來也會繼續通過;翻成解放軍聽得懂的白話就是:老子想過就過。其次說:「經過的水域符合國際法的公海航行和飛越自由適用範圍」;換言之,這裡是公海,除了水上,同時兼含其上空。不僅老子想過就過,想飛就飛,其他各國也均同如此。最後,可能是怕老共自行唾面自乾,乾脆直接挑明說:這是在「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對決至此,簡直已令人無處閃躲。

按照中國在本月上旬演習期間的「神威」,當時向國際傳達的訊息也非常明確,一是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稱:台灣海峽是中國的「內海」,美艦無權穿梭巡弋,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主權和管轄權;二是中國外交部與國台辦一致辯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這兩道習近平頒下的「聖旨」,再清楚不過,所謂的建立新常態,不僅是要抹去中線,更要沒收台灣海峽。

如今,兩艘美艦由北向南通行,一過要好幾個小時,不就是在公然侵犯並且凌遲中國的主權?若真是兩強相爭,請問:是可忍,孰不可忍!當周邊諸國無不翹首等待北京要如何堅決捍衛其「新常態」之際,沒想到中國「東部戰區」的應對居然是:「解放軍全程跟監警戒,隨時做好挫敗任何挑釁準備」,此等表現,實在是落漆透頂,猥瑣至極。美軍這趟來,以中國先前自設的標準,何止是挑釁?根本已經是侵門踏戶,當眾僭越天朝,這時解放軍不馬上迎頭痛擊,還要跟監什麼、準備什麼?莫非是反過來如中國吳謙大校日前對台之狂言「要學會適應」嗎?

不論是舊常態的維持,或是新常態的創建,都必須是國際博弈下的均衡點。中國企圖透過武力打破七十年來在台灣海峽的既有秩序,擠壓台灣的生存,強奪各國的共同利益,不是不可能,但光靠恫嚇,絕不足以成事,要拿得出實力。如果使不出實力,就會發生所謂的新常態,幾天就被老美推翻的窘態。過去鄧小平講「韜光養晦」,台灣人警醒的很,明白對岸不是不為,是時候未到,必須累積實力。現在習近平講「奮發有為」,台灣人亦冷靜的很,理解台灣作為國際體系的一員,儘管絕不存在廢弛懈怠的空間,但也從來不是單獨在面對強敵的威脅,這正是台灣的機會所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