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上習(近平)不下」這篇報導的詭異現象

 

1.「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在週一(22日)的一篇文章「消息人士:李(克強)上習(近平)不下已成定局,兩岸更可能開戰」在週二引爆,該文指出某中國「消息人士」表示:「島內洪秀柱等人向習誇口,已買通島內大批軍政高層,只要台海戰爭爆發,島內力量就會積極策應,台海戰爭就會變成月光下的和平進行曲,習對此也深信不疑」。

2.結果是週二「聯合報」撤下該文,向洪秀柱道歉,並表示要處分該編譯;而洪也在昨天按鈴控告「聯合報」涉嫌毀謗。首先,「聯合報」應該是台灣對洪最友善的媒體,洪為何要撕破臉?其次,洪真的認為她被指為是中國在台「代理人」,深受習近平信任,是一種侮辱?對於張安樂、郁慕明等「統派」人士來說,應該認為這是一種「殊榮」吧!甚至可以因此墊高自己在中國的地位,增加在兩岸的影響力,獲得更多利益。那「聯合報」為何急著刪文、道歉與處分?

3.所以洪秀柱吿「聯合報」,是為了向台灣人「自清」?還是向對岸表態?如果洪這麼介意被指為是中國在台「代理人」,為何2月4日要接受北京冬奧的邀請,成為開幕式中唯一受邀的台灣政治人物?還在5日單獨與「國家領導人」層級的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會談?接待層級不輸給也參加此會的普丁。習近平在2019年1月2日提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與中國進行「民主協商」以達成「制度性安排」;表示習正在尋找台灣的「代理人」,洪為何此時拒絕擔此重任?

4.這篇文章詭異之處在於作者是編譯而非記者,難道是從「簡體」翻譯成「繁體」?而且全篇是以某位中國「消息人士」的發言為主,題目是「李上習不下已成定局」看來是幫李克強造勢,甚至明指李將擔任中共總書記,而習續任國家主席與軍委會主席。雖然這個說法難以成立,習怎麼可能放棄黨的位子?在「黨指揮槍」下,習這個軍委主席豈不是傀儡?但在此時凸顯李在中共二十大後「不會退」,反而會「上」,釋出李可能在未來與習分庭抗禮的訊號,所以此文難道是「李派」的「業配文」?搞個「出口轉內銷」?

5.特別是在「北戴河會議」結束後,李克強在16日前往深圳主持「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並向鄧小平的銅像獻花,凸顯要堅持「改革開放」與經濟發展的道路;同一天習近平卻在遼寧省考察了「遼瀋戰役紀念館」,展現要走毛澤東「左傾」路線與武統台灣的決心。鄧一向主張中國要「韜光養晦」與「和平統一」,李也肯定支持,所以此文也在藉此暗批習的對台政策是錯誤的,武統可能為中國帶來災難。

6.該文還強調,中國此一「消息人士」希望蔡英文接受「憲政一中,民主統一」,還幫蔡解釋如果接受了「中華民國憲法」,就是接受「一中」。這種說法或許一廂情願,因為中國沒有民主,在習近平上台後更為緊縮,甚至連香港的民主也蕩然無存,但是卻透露「李派」並不認同習的胡作非為。香港在習的主導下變成「一國一制」,那要如何讓台灣人相信有「一國兩制」?香港的民主完全被北京沒收,那台灣人誰要統一?所以此文強調「民主統一」,就是不反對民主,甚至對習的專斷獨裁與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嗤之以鼻。

7.文中顯示,對於洪秀柱自以為是中國與習近平在台的「代理人」,買空賣空,對習的對台工作出了許多餿主意,造成台灣人心盡失,中國此一「消息人士」是不以為然的,難道這是「李派」的觀點?所以洪去告「聯合報」,是向「李派」澄清自己並非習的在台專屬代理人,也反對武統台灣,更不會當什麼內應;洪根本不在乎台灣人批評她「已買通島內大批軍政高層」。但也顯示,洪難道嗅到了李克強的角色出現變化?

8. 該文指出「李上習不下已成定局,兩岸更可能開戰」,李克強反對武統台灣,習近平贊同,但習的權力被李挑戰,他可能狗急跳牆的更強調對台動武。當然,李真的構成習的威脅?我不相信,但獨裁者的心虛恐非外人所能想像。當洪秀柱看到中共高層權鬥激烈,開始有所動作,朱立倫卻在此敏感時刻派出副主席夏立言一頭栽進中國,風險很高。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