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一大抄,人人都是賊

評中華大學的學倫聲明:一個充滿爭議的審議結論

評中華大學的學倫聲明

一個充滿爭議的審議結論

研究生參與指導教授的研究計畫,以研究計畫的成為做為學位論文的一部分、發表研討論會論文或期刊論文,指導教授把研究生完成的研究成果做為結案報告,這些都是泛稱研究計畫的成果,指導教授再根據這些泛稱的研究成果再提延續性的研究計畫補助,這些也都是學術界的常態或者慣例。

其次,從中華大學的聲明稿看來,該學倫案並不是以違反合約規定議處(學校似乎也沒有立場這麽做),而是以時序認定抄襲情節嚴重。如果我們用中華大學學倫審議結論的同一個標準,檢視全球(不衹台灣)學術研究計畫的內容、結案報告、學位論文、研討會論文、期刊論文等的關聯性,恐怕師生動輒得咎,堪稱天下一大抄,變成人人都是賊。然而,這樣的結論及判例顯然無法能以黑紙白字寫成為學術倫理。

如今全民公審及獵巫行動,恐怕有些是為了政治鬥爭的目的,混淆了既有的學術慣例和規範,學術研究制度何以正常運作?學術界需要有一個穩定而清靜的教學研究環境,請政治鬥爭及輿論公審適可而止,讓學術歸學術,政治歸政治吧!

林健正

2022年8月27日

沈榮欽(專頁)

中華大學學倫會的聲明比台大學倫會嚴重得多:

「學生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指導老師亦難辭其咎。此次林生碩士論文的指導教授與一位口試委員,分別為竹科計畫共同主持人及計畫主持人,對其碩士論文與計畫結案報告高度雷同卻不查,明顯有疏失,將送教評會檢討。雖然本校絕大多數老師對敎學研究都相當認真,但本校仍將全面檢討,對少數不適任的教師,將予以資遣淘汰,以維護教學品質。」

不僅林智堅,中華大學也明確批評指導教授的問題。如果從今天起,全台灣遵循中華大學的標準,規定所有研究生的博碩士論文都不得使用國科會等計畫的報告,否則以抄襲論,將剝奪學位,請問會發生什麼後果?

答案大概是國科會計畫品質大幅下降,台灣研究水準滑落,而目前正在寫碩士論文的學生,大概半數以上,可能必須要重寫論文,否則將無法取得碩士學位(鄭圭汮在《風傳媒》投書,他表示如果使用國科會計畫算抄襲 ,那全國8成研究生都抄襲了,尤其是理工科系)。

事實上如果硬性規定全台灣學生都不用寫碩士論文,國科會研究計畫的制度是否還能夠延續,也頗令人懷疑。更進一步從智慧財產權的角度來說,難道所有人都認為只有學生抄襲教授,沒有教授抄襲學生的事情發生嗎?

掀開這襲華美的袍,長滿的不僅是蝨子,真要全部掀開,誰抄誰還不知道呢。缺乏對現實理解的單純思考,是沒法真正看清楚問題的。

附圖是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的報導,1993年9月18日,時任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總經理劉維琪,以「中國國民黨黨營事業的現況與前瞻」為題指出,國民黨黨營事業累積了9,639億餘元的總資產,在1993年2月底,國民黨總共投資7家控股公司,轉投資各事業計有94家。其中包括金融、石化、電機、水泥、電子、瓦斯、鋼鐵、建築、租賃、製藥、環保、橡膠、資訊、貿易、紡織、投資、紙業、文化、傳播等。這些年來消失的9000億元始終成謎。

圖片出自想想論壇

< 資料來源:林健正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