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問題出在大學教育!

「論文抄襲風波」一波未了又一波,這些藍綠白政治人物一旦被掀開來,絕對是滿城腥風血雨,無一倖免。加上年底選舉政治攻防,每天新聞疲勞轟炸,一般民眾被扭曲、誤導,不去深究為何會「論文抄襲」?「論文抄襲」學校沒有責任嗎?笨蛋!問題就是出在大學教育!

台灣自1994年喊出「廣設大學」的口號,1996年吳京上任教育部長,提出「第二國道」的教育構想。從結果論來看,「第二國道」顯然已經失速,車禍頻傳!當時「四一O教改」人士到教育部前抗議,要求積極廣設公私立大學,其背後正是民意代表及政府官員所支撐的教改政策,將教育事業成為龐大利益集團投資賺錢的行業,在2007年達到高峰,氾濫成災的160餘所大專院校「教學品質」令人懷疑?要是沒有政黨惡鬥,誰會看到誰沒有穿褲子?

「論文抄襲風波」所涉案的學校無論公、私立大學,一副正義凜然抬出「學術倫理」的尚方寶劍,呼應政治層面譴責學生,以捍衛學校名義?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表示,學生論文違反學術倫理,更霸氣指責「指導教授難辭其咎」,將全面檢討,將資遣淘汰少數不適任教師以「維護教學品質」?

以筆者周遊各校的教學經驗,有些私校學前會議三令五申,要老師體諒學生求學打工的辛苦,學期成績盡量以予通過,否則他們也會到別的學校就讀,寧可留在本校。為著好混、容易畢業這當然是「呷好逗相報」,學校一昧討好學生,上課不來,看到成績不爽就告老師的比比皆是,「大學教育高中化」!如何落實「教學品質」?

「碩士在職專班」的成立,本來是為全職的社會人士提供一個進修的管道,政府鼓勵公務人員在職進修,以提升專業領域行政工作的效能,最後也淪為各系所資金的重要來源與學生升遷加薪的捷徑;政治人物更是以沾上學歷光環而絡繹於途。因此早年台灣充斥的野雞大學,有沒有「販賣學位」的學店?當然有,畢竟學生來頭是社會上有頭有臉的人士。

南投縣議會議長何勝豐在2014年選舉公報學歷是國小畢業,2018年就擁有碩士學位,2016年亞洲大學碩士在職專班論文也遭外界質疑;這個班不用去學校,由學校派師資來南投上課。對此,何勝豐表示,對外界指控他都沒意見,如果亞洲大學因此撤銷其學位也無妨!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指導教授何能負起指導的責任?有的教授就讓學生盡量抄,撰述過程從不參與,寫好完成只透過二次的口考為論文把關,根本無濟於事;因為「電鍋理論」,時間到了一定會跳起(畢業)!

南投縣議會議長何勝豐在2014年選舉公報學歷是國小畢業,2018年就擁有碩士學位,2016年亞洲大學碩士在職專班論文也遭外界質疑;這個班不用去學校,由學校派師資來南投上課。(報社合成/資料照)

 

 

「廣設大學」的結果,招到的學生素質不若以往這是事實;大學研究所碩博士班畢業論文的品質一樣跟著墮落是必然的現象。只是政治人物成為這一波「論文抄襲風波」的箭靶,是因為政治環境的殘酷鬥爭使然,只要明乎此理,所謂「學術倫理」,與這些廣開在職專班賣文憑的大學,又將如何撇清關係?笨蛋!問題就出在大學教育!

(大學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