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三角,只有夢裡才能實現

「親美友日和中」的不可能三角,只有夢裡才能實現。

最近夏立言訪中的事情頻頻延燒回國民黨,不只是輿論,黨內的反彈聲量甚至更大,逼得朱立倫必須出來表態,不過同樣了無新意,一樣是「我全都要」,不僅看不清台灣身處的位置,更看不清這三個國家之間的交互關係,只能用幼稚來形容。

這次朱立倫的說法比較特殊的部分是提到了日本,顯然他有意識到台日關係在台灣國際參與上的重要性,但是他似乎還沒感受到日本的變化。前陣子中國有5枚飛彈落在日本的專屬經濟區,引起日本的強烈抗議和危機意識,近期更宣布要在台灣附近的西南諸島部署1000枚飛彈,日本非常明白中國的野心不會止步於台灣,雙方已沒有合作空間。

相較於對台,中國對日本的歷史仇恨已非單純國家利益可以形容,甚至更甚於美國。尤其以台灣的處境來看,美中之間遊走已經很困難,在日中之間取平衡更是不可能,而日本無論經濟或是國際政治上都是台灣維持現有地位不可或缺的夥伴。美中之間兩面騎牆還不夠,現在又想畫成三角形,朱立倫對世界的認知恐怕還停留在10年前。

經濟學上有個名詞叫做「不可能三角」,意即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不可能同時達到流動性、獨立性、穩定性,選擇其中2項就會失去第3項。朱立倫領導的國民黨提出的對外政策看來也是個不可能三角,講起來很容易卻做不到,只有在世界大同的夢中世界才有可能吧!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