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毅的客家女性 張慶惠(1942-2022)

 

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張慶惠獲邀擔任「桃園航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2005年擔任立法院第六屆不分區立法委員。三年來,五個會期均專職於內政委員會,曾擔任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對於第五會期通過之法案,著墨甚深。

張慶惠在立委任內推動客家文化的認同與驕傲,2005年張慶惠參加北埔百年影像史「看見天水堂客家風華」,推廣客家文化藝術與語言是我們共同努力的目標,張慶惠主持客家創意拼布教室學員開課典禮,讓客家的種子訓練與社區動起來。張慶惠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與民進黨中央黨部客家部主任,成立客家聯盟。她令許多黨內同志與黨工窩心的事,即使很小的文化議題活動,她都義不容辭參與,你都可以看見她認真的身影。

魏廷朝在世唯一的心願就是撰寫《賭鬼的後代》,可惜在大魏生前未能完成。在十八年後,2017年張慶惠與編輯小組終於完成《賭鬼的後代-魏廷朝的回憶錄》出版,她心疼大魏沒享過福,很可惜。這本回憶錄,也是張慶惠獻給一生受過最多苦難的夫婿,最好的禮物。

2018年,張慶惠擔任彭明敏基金會董事長,籌備拍攝「美麗島事件40週年紀錄片」在華視播出「台灣歷史有一站-美麗島」,她將魏廷朝坐牢的手稿與小故事編成「覺醒的硬頸時代-魏廷朝小故事」,希望能完成呈現魏廷朝先生為民主轉型奮鬥歷程,讓更多人瞭解。2022年母親節前夕,兒子新奇帶了小寶貝與母親張慶惠團聚,抱著小孫子,她覺得自己人生很圓滿了。2022年5月7日,「大魏小故事」影片發表會。她卻在台大醫院急診,發現自己得了胰臟癌末期,無法出席活動,由兒子魏新奇代表致詞。

鄭文燦參選桃園縣長與二任桃園市長選舉時,張慶惠在三次選戰中全力為鄭文燦助選,未曾缺席。鄭文燦市長說:「慶惠姊像阿信一樣溫暖而堅強,2014年她主動擔任我參選市長的婦女後援會會長,陪我打了一場逆轉勝的傳奇選戰。在助選的過程中,她的理念、價值、口才與親和力,加上親力親為的個性,都是我永遠忘不了的場景。」

台灣母親、客家女性典範張慶惠,在2022年8月19日,因胰臟癌病逝於台大醫院,享年八十歲。魏廷朝與張慶惠,這對為台灣民主承擔苦難而又從未放棄的夫妻,是台灣客家人硬頸精神的實現者,更是台灣民主運動的人格者。如今,他們人生中動人的篇章,也劃下一個令我們感念不已的句號,希望她在天上守護著台灣人民。

 

< 資料來源:邱萬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