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與學術剪不斷理還亂?

無可諱言:在台灣,政治很學術,學術很政治!

政治很學術的部分:政然後知不足,於是乃「發憤圖強」,終取得碩士頭銜者,可說是族繁不及備載!其中較具知名度、橫跨各大政黨的代表性人物有洪秀柱、李眉蓁、林智堅、蔡壁如、許淑華;最「天才」的,則非南投縣議長何勝豐莫屬,四年內,學歷由國小畢業搖身一變為碩士不説,碩士論文還是很有醫學專業的「分析台灣地區思覺失調病人與常見內分泌及代謝族群之關聯性探討」

2020年代表國民黨投入高雄市長補選的李眉蓁涉碩士論文抄襲風波,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第2次審定會結果19日出爐,認定抄襲情節嚴重,將報請學校撤銷李眉蓁碩士學位。圖為中山大學校門外觀。圖片來源:中央社

 

 

學術很政治的部分:學而優/不優則仕,或學官兩棲者,比比皆是;沒有秉持學術中立、就事論事,而是淪為黨同伐異的政治打手者,比比皆是;若干「大牌」、「超人」教授,每年「指導」多達兩位數碩博士生不稀奇,稀奇巧合的是,這些拜倒門下的,不少都是政壇中人,真是名副其實的桃李滿政壇!

政治很學術症候群之產生,緣於許多台灣的選民,對政壇人士,如民代、政務官,乃至所有政治人物的碩博士學位,一向有著莫名其妙的崇拜迷思;另一方面,許多原本沒有碩博士光環的政壇人士,好像自覺缺了什麼似的,再想方設法,也非要拿個碩士、甚至博士文憑不行!

不過,跟但見蛋生雞、雞生蛋,只是不知道,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吾人但見選民對碩博士政壇人士刮目相看、政壇人士名片紛紛亮出碩博士頭銜;只是不知道,是先有選民對政壇人士碩博士學位的盲目崇拜,還是先有政壇人士拿文憑裝門面、驕其選民?是以選民對政壇人士碩博士學位肅然起敬、政壇人士不擇手段也要取得碩博士文憑的歪風,一時之間恐怕還不會停止吹襲!

早期,台灣政客,人長期待在台灣,輕輕鬆鬆從美國、日本的野雞大學拿博士學位,是公開的秘密。近年來,像洪秀柱千里迢迢赴美國拿未獲台灣教育部承認的教育碩士學位,辛不辛苦不知道,卻被質疑上課有專人翻譯的服務;像李眉蓁的碩士學位論文,因為抄襲實在太明顯,碩士學位已遭中山大學撤銷;像林智堅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的涉嫌抄襲風波,台大的論文審定委員會已「認定」林智堅抄襲,並決議「撤銷林智堅碩士學位」。如何管控碩博士品質,尤其是在職專修班,已不容教育當局摀著耳朵、矇著眼睛繼續打混了!

事實上,在各大學廣設碩博士班的客觀現實下,會不會因為有水準、具潛力的碩博士生根本供不應求,逼使各研究所退而其次,出現對在職者(尤其是民代、政務官)大開方便之門的劣幣驅逐良幣現象?繼供需失衡的大學出現退場潮,供需失衡的研究所何去何從,已不是教育當局裝聾作啞可以解決的!

當然,吾人絕對贊成對林智堅碩士論文是否有違反學術倫理的抄襲情事給予審查。不過,吾人同樣堅持,程序正義沒有任何打折扣的空間,因為,有公正的審查會,才有公正的審查,審查的結果才有公信力!

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林長壽,顯然對林智堅案的論文審定委員會之程序正義與「以畢業先後當抄襲判斷依據」頗不以為然;站在正、反雙方之學界中人更大有人在!尤其,以往藍營人士主導主演的宇昌案、浩鼎案,由開始的吵/炒得沸沸揚揚,繼而翁啟惠在壓力下辭中研院院長職,最後被證明是「傷害已經造成」的烏龍一場的歷史看,這次同樣由藍營人士發動主打的林智堅案,已經讓林智堅在壓力下退出桃園市長選舉,後續發展會如何,可能還有變數。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身陷論文爭議,台灣大學7月底召開學術倫理審定會,校方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宏達(圖)指出,審定委員會決議,確認林智堅抄襲余正煌碩士論文且情節嚴重,建議撤銷林智堅碩士學位,並經教務處核定。圖片來源:中央社

 

再者,吾人不得不指出,這次台大的論文審定委員會,至少出現兩大敗筆,難免落人離公正客觀遠、距偏見主觀近的口實──

其一,許多審查委員乃來自審查召集人的聘請,召集人的角色何其重要?現在,受命擔任召集人的台大社科院院長蘇宏達,在我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因處理關西國際機場嚴重淹水、國人滯留關西機場,遭受嚴厲批評而於 2018 年 9 月 14 日自殺的不幸事件後,發表「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一文,原文竟出現假冒偽裝「我們這群職業外交官」的字眼──讓有造假前科的蘇院長,領導調查林智堅碩士論文是否造假,直教人懷疑:台大端不出不落人口實、更有公信力的論文審定委員會召集人嗎?

其二,審查委員會於 8 月 9 日召開,蘇宏達先於 7 月 22 日發內部信指稱「這個醜聞也再次提醒我們誠實丶紀律和榮譽的重要」,進行先射箭再畫靶的未審先判。更別提,當初管爺進駐台大校長室前,鬧得沸沸揚揚的獨董偷跑在先、台大報准在後,以及在中國違規講學,斯時也,正義凜然的蘇宏達怎麼偏偏就忘了「提醒我們誠實丶紀律和榮譽的重要」?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深陷論文抄襲風波,12日下午現身民進黨中央黨部記者會,正式對外宣布退出桃園市長選舉,但也強調會繼續捍衛個人清白。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言之,在職專修班,是推廣教育的一環,不但沒問題,還是好事一樁;在職碩博班成為無良政客們進階碩博士的巧門,高級學府成為濫竽充數、販賣文憑的學店,才是問題!學者論政,是走出學術象牙塔,社會服務的一環,當然沒問題;不能超然於政黨顏色,淪為政治打手,才是問題!

結論是:學術與政治,是兩個截然不同的領域。美國總統、英國首相、日本內閣總理大臣,會作興有撈什子的碩博士學位嗎?台灣的選民們,既然見識領教過「學霸」民代柯文哲慘不忍睹的施政成績,如果從而看穿看透,頓悟政壇人士的學歷不等於學力,更不能直接跟政治能力畫上等號的道理,那選民對政壇人士高學歷的盲目迷信、政壇人士不擇手段取得碩博士學位的邪氣歪風,或可望畫下休止符!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