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前,我就看穿「一帶一路」了

 

1.最近很多人在說中國的「一帶一路」已經失敗,稱讚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迪「智退」了「一帶一路」,其實六年前(2016年4月),我在「亞太基金會」出版的「亞太評論」第2卷第2期,所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共推動一帶一路戰略與外交政策之研究」(頁29-45),就已經預告。只是當時台灣一大堆人附和中國,幫「一帶一路」擦脂抹粉,其中還不乏中研院院士。

2.我當時提出六點質疑,第一點:「一帶一路讓外界產生《中國稱霸論》」。第三點:「一帶一路不是一個國際組織」;所以不是一個實體的機制,對於各國不具約束力與強制力,只是中國自己唱「獨角戲」。第四點:「一帶一路並非塊狀發展」;而是「線狀」,這樣不容易產生群聚效應與資源共享。第五點:「俄羅斯對一帶一路產生憂慮」。以上四點從現在看來並無錯誤。

3.第二點:「一帶一路是否只是空中樓閣?」;這是關鍵。我當時指出「一帶一路從2013年9月發展迄今,不到兩年。雖然中共宣傳得沸沸揚揚,但實際上實質的規劃,卻是付之闕如。除了不斷強調一帶一路是《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外,並沒有實際的內容,也缺乏具體的政策規劃。因此,一帶一路是否只是空中樓閣,只是習近平上台後大筆一揮的初步構想,只是《假、大、空》下的虛有其表」。

4.我還指出「事實上可以發現習近平在出訪時,往往將許多與他國的經濟合作項目納入一帶一路之範疇,讓人有一種《先架骨後填肉》的印象。這也顯示一帶一路政策欠缺整體規劃,淪為《且戰且走》的情況。甚至許多與他國的經濟合作項目,早在一帶一路提出前就已經規劃與實施,最後只是為了豐富一帶一路的成果,而將其納入一帶一路的範疇」。

5.第六點:「習近平真的重視一帶一路嗎?」,我指出「從2013年開始,習近平成立了許多新機制,並且親自擔任負責人,包括出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因為這些組織對於習近平的權力穩固至關重要,必須親自出任主管一職。但是誠如前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卻是由張高麗擔任組長,習近平並未親力親為」。

6.我認為「張高麗被外界認為是江澤民人馬,而習近平上台後不斷整肅江系人馬,因此習近平將一帶一路的工作交給張高麗,恐怕是對一帶一路不抱太多希望。特別是該小組是設在國務院下的《國家發改委》,《國家發改委》是《正部級》單位,因此該小組的位階頂多是在《副部級》,使得重要性無法凸顯」。

7.在文章「結論」時我提醒:「一帶一路政策的真正目的,仍在於消化大陸過剩的產能,並帶動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因此是以《國內為主,國際為輔》,主要還是在解決內部的問題」;「當北京希望發展一帶一路,但其霸權形象卻可能成為最大的阻礙,其中特別是東南亞國家始終憂慮中共在南海的擴張」;「如果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不睦,加上美、日兩國的制肘,(一帶一路)恐怕難以達成」。

8.由此可見習近平只是在消費「一帶一路」,為自己牟利是真,為國家發展是假。只是很多人與國家,被騙到現在才清醒。政策分析,是辛苦而孤獨的,當大家都看好「一帶一路」,只有我唱衰,現在大家終於看清真相,也算值得欣慰。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