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會發現世界不是繞著中國轉

威脅與脫鉤,最後會發現世界不是繞著中國轉。

隨著台海局勢越演越烈,不只是美中台三方之間的關係正在變化,週邊國家也在悄悄變化中。其中我認為南韓是最值得我們關注的地方,因為過去幾十年來它是真正字面意義上的「經濟靠中國、安全靠美國」,因此韓國的作為具有一定程度的參考價值。

南韓新總統上任以來,一改過去競選期間全力向美日靠攏的態度,試圖也與中國取得諒解,以韓國的國家利益來看可以理解他為何這麼做,一方是反中情緒逐漸高漲的民眾、一方是在中國有巨大經濟利益的財閥,如果明確選邊站都會立即得罪另一方,新政府難以承受如此大的衝擊,必須步步為營。

今天樂天選擇全面退出中國市場具有關鍵意義,樂天因為2017年的薩德部署事件重挫營收,不過他們仍然不想放棄中國市場。可是5年後的今天,中國的經濟衰退已經難以避免,問題不再是被抵制而賺不到錢,而是根本沒有足夠的消費讓外資有錢賺,既然如此,撤出與否也不需太多考量,少了所謂的14億市場,還有什麼誘因?

不只是韓國,對全世界的外資來說都一樣,中國近幾年自認的國際地位都是拿消費市場為條件換得的,可是大家漸漸發現無論是否討好中國都賺不到錢。娛樂產業是個重要風向標,韓流在限韓令後反而走向世界是個例子、好萊塢退出中國也是個例子,然後不止娛樂產業,所有市場都開始感受到了中國的消費緊縮,以零售為主的樂天就是代表。

過去中國拿市場威脅外資,這張牌已經不復存在,世界不是繞著某個國家轉。14億外還有56億,如果硬要拿政治逼大家選邊站,資本都是聰明的,大家都會算。零售業撤出後,接下來就會輪到中國賴以維生的製造業,將由東南亞和印度吃下這塊大餅,少了經濟的中國還剩什麼呢?就讓他們自己去想吧!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