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國民黨給習近平踩

形容朱與習同跳探戈,絕對可受公評。畢竟,沒有共產黨點頭,國民黨再主動也去不了。(資料照)

形容朱與習同跳探戈,絕對可受公評。畢竟,沒有共產黨點頭,國民黨再主動也去不了。(資料照)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八月十日為何要出發到中國去?當然是出於朱立倫主席的指派。朱立倫是決策者,夏立言是執行者。朱主席為何要做此冒進?連日來遭逢黨內外的質疑,朱中央陸續提出了好多解釋,其實沉澱過後,肯定會發現,所謂一個銅板敲不響,只有這個理由最合理:這是朱立倫的需要,也是習近平的需要。因此,It takes two to tango.

形容朱與習同跳探戈,絕對可受公評。畢竟,沒有共產黨點頭,國民黨再主動也去不了;如果國民黨不想去,共產黨再鴨霸,並無法把人架去。這是一個合意的結果。中國解放軍八月四日發射導彈,北京為什麼要國民黨一行在第七天出發去廈門接受隔離?原來當天安排的節目可多著了,先是上午十點由國台辦發表「台灣問題白皮書」,接著是國民黨啟程赴中,而後在下午四點多由解放軍東部戰區宣布:「成功完成各項任務。」這一來一往,不正挺合拍的!

習近平要什麼?要國民黨在彈後七日,充當墊腳石,讓共產黨踩著下來,解決軍演收場的難題。誰都知道稍早北京阻擋裴洛西在台灣落地,調子拉得異常的高,事後要收尾,肯定需要鋪陳;而國民黨果然屈膝趴下,任令脊梁化為現成的階梯。朱立倫「做該做的事」,此之謂也。這時機,是習政權決定的,蔡政府認為不宜,國民黨既然做了選擇,顯然已同意要承擔代價。

民主國家的政客,最忌憚選票的代價,於是國民黨地方諸侯與基層參選人,第一時間紛紛與朱中央劃清界線,這是典型的理性抉擇。那麼朱立倫圖的又是什麼?夏立言雖在馬政府時代當過一年三個月的陸委會主委,比起三十年的外交資歷,中國領域實在不是他的專長所在,因此這次夏率團,同行的是高思博、林祖嘉,於私於公,才是奉朱命領路的識途老馬。這個組合,宣稱要去看台商台生,被外界譏為目的在兩票:選票與鈔票,這有點糟蹋朱立倫,未來倒可以觀察中國是不是會藉機釋放禁令鬆綁的「利多」,給聽命的訪中團當作伴手禮,好攜回台灣表功,以及今後習皇帝對朱的「正評」,才是朱立倫想要的。相信,在出發前,朱習應該已有默契。

如果此一預測正確,這比較是為朱一人,國民黨在十一月的縣市長選舉,即使不是犧牲品,也確定不是其首要選項,才會受創在所不惜,必須堅持以往。這樣的盤算,倘使美中交手一回合即相互點到為止,或許情況會比較單純,偏偏現實不可能如此。昨晚,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等人搭乘行政專機抵達台灣訪問,證實華府也在著手建立「新常態」,若再加上美國軍力投射的擴大,在螺旋上升的可見天候下,國共探戈要怎麼再保持起碼的「左右逢源」而能跳得下去?不待選民置喙,國民黨人恐怕先不會放過朱主席。

除非,國民黨人同意把國民黨拿去給習近平當樓梯,可以不只是一次性消費。然這個機會目前看來似乎並不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