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沒有嚇到台灣人

中國人民解放軍日前剛結束圍繞台灣的軍演。昨天,國台辦又匆匆發布了習近平上台以來首份「台灣問題白皮書」,語氣轉為緩和,又回到了「和平統一」的主旋律。

這種做事方法非常符合中國的一種邏輯,叫「剛柔並濟」。按照他們的想法,他們認為,先把對手恐嚇一頓,再給一個甜棗,對方以後就會對自己言聽計從了。

但是,這次軍演,雖然有很多統派媒體一直在煽動恐慌,說比九六年的台海危機還要嚴重云云,可是很顯然,完全沒有嚇到台灣人。

這幾天,我周圍的台北市民們最大的煩惱,是慶祝情人節和父親節的晚餐訂不到餐廳。幾乎沒什麼人在意中國的軍演。我認為蔡英文政府這次面對中共的武力威脅,應對沉著冷靜,國軍部署有條不紊,穩住了民心,值得點讚。

剛才看到對岸的騰訊新聞,有一篇評論文章,大肆吹噓說,這次演習給予了台灣獨派勢力沉重的打擊,現在台灣的獨派已經沒有人敢說話,台灣的輿論方向正在開始「由獨轉統」。內容十分可笑。現在中國的官媒也只能靠這種謊話來繼續欺騙其國內的戰狼粉紅了。

美中不足的是,台灣的某在野黨,這個時候派了一個代表團訪問中國。給外部的印象是:「有台灣人被軍事演習嚇破膽,匆匆趕去求和」。這樣的舉動,似乎非常湊巧地配合了中國的大外宣。

而且,這一次中國政府給台灣的「甜棗」,也就是拋出來的「白皮書」,很多台灣人覺得並不甜。不但沒有什麼新意,而且和以前的白皮書比起來,刪除了多項過去的承諾,包括「允許台灣自治」、「允許台灣保留軍隊」、「不派官員來台」等等。

反正,對岸的獨裁政權,說話從來都不算數,他們在白皮書上的承諾也沒有什麼意義,也就不必在意了。

外國媒體引用最多的,是白皮書中的「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是鄧小平時代的老生常談,沒有什麼新意。

反而是白皮書同時提到,武力「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

這一點值得玩味。

首先,在中國看來,我一定是需要被針對的外國勢力了。但中共攻打台灣時,如何區分「極少數台獨分裂份子」和「台灣同胞」呢?似乎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