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公正第三方」

林長壽說,作為台大學倫會主席的蘇宏達教授,聲稱畢業在後者一定是抄襲者,講這是鐵律,這深深傷害到台大學術名聲,讓他昨天看記者會看得臉紅,覺得非常不好意思,為什麼有這樣尊崇地位委員會的主席會講這種話,顯得沒有學術水平。所以,蘇宏達教授的學術水平令人懷疑,台大學倫委員會成員的學術水平也令人懷疑。

--------------------

再來說一次,台大學論會根本不是某些人所以為的「權威公正第三方」。

一個單位要被認為是「權威公正第三方」,必需是要由檢視其言行所獲得,而不是只因為佔了某個「名號」,不論行事再荒腔走板也能被認為是「權威公正第三方」,然後對於其決策,任何人都不能質疑。

畢竟在台灣這個言論自由的國家,可是連司法判決都能被拿出討論的。

舉幾個例子好了,就像WHO,在這波武漢肺炎的疫情中,不就是因為其決策,處處受中國獨裁政權所左右,而讓國際社會漸漸喪失了對他們的信任感。

然後像世銀的經商環境排名,不也因為配合中國獨裁政府,竄改中國相關資料,好讓中國可以維持在原來的排名,因此讓世銀的這個經商環境排名,從此不再受人信任,最後甚至停止出版。

「權威公正第三方」,不是自己講了就算了,而是其決策結果要能經得起外界的質疑與挑戰,這才能夠真的成為「權威公正第三方」的,面對一個明明就不符合「權威公正第三方」條件的決策,只因為他們佔了那個名號,就要把大家他們那種顯然就是在搞「政治惡鬥」的判決吞下去,這才是真的一整個莫名其妙好嗎。

我們真正該堅持的,是去陳述「事實」,而不是讓這種人靠著「頭銜」就可以扭曲事實。

要我說的話,過去不也是一堆所謂的「環團」人士,頂著去過大家對於「環保運動」信任的光環,結果卻說出一大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各種扭曲事實的話來,那時整個社會不也是認定這些「環團」就是「權威公正第三方」,但結果呢?

堅持去看到「事實」遠遠比信服權威來的更重要,因為只有這樣,才真的能讓我們的國家社會,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 資料來源:Rober W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