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將台灣推升國際新高度

裴洛西訪台,將台灣推升至國際新高度,並如照妖鏡使北京流氓嘴臉一覽無遺。(總統府提供)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造訪台灣,從行前、抵台到離開,為全球高度矚目。裴洛西肯定台灣的民主治理成就,訪台十九個小時,台美關係更為緊密與增溫。惱羞成怒的北京,祭出對台經濟、軍事等諸多報復動作。中國不再掩飾其戰狼野心,表面雖針對台灣,其實是向整個民主陣線發出狂妄訊號。裴洛西的台灣行,不但將我們推升至國際新高度,也是在昭告世人,必須團結應對中共威脅。綏靖主義只會讓侵略者更為好戰。現在遭受脅迫是台灣,再來就會是其他的民主國家。

原本計畫四月來訪的裴洛西,因染疫而暫緩。然而,裴洛西從未放棄。五月初烏克蘭戰火方殷時突訪首都基輔,傳達美國力挺烏克蘭人對抗俄羅斯侵略的決心,一直到八月初完成訪台。中、俄獨裁政權合流,受最大威脅的兩民主國家,為其念茲在茲。這趟亞洲行,從公開版的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及日本,後來揭曉最重要就是「隱藏版的台灣」。美國強調自由開放印太地區,地圖上將五國連線來看,台灣位處樞紐,對中國形成包圍之勢,凸顯戰略地位。即使北京狂吠不止,裴洛西以美國總統第二順位繼任者,親歷此行。離台聲明強調,儘管中國阻止台灣派其領導人參與全球論壇,但「他們無法阻止世界領袖或任何人造訪台灣」。

裴洛西的細心鋪陳,還包括在台的公開行程。例如前往立法院與朝野黨團一起晤談,彰顯台灣社會的多元與民主。在總統府與蔡英文總統見面並一同召開記者會,也是對外傳達,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她與蔡英文都是重要的女性政治人物。另外,裴洛西超越過去訪台的外國政要,安排造訪人權園區,並與人權人士同行。該園區早年曾關押台灣的政治犯。我們已超越威權年代並步入民主,受邀的人權人士,現今要奮戰的對象,則是中共獨裁政權。裴洛西另闢的人權之行,對比台灣與中國在人權表現上的雲泥之別。不用太多談話與評價,外界一目了然。

部分統派媒體與人士污衊裴洛西是「竄訪」,與中共語調一致。事實上,民主國家間相互交流訪問,是生活日常。倒是中共軍機軍艦不請自來,整天繞來繞去的,造成周邊國家困擾,那才叫「竄訪」。早已預知中共的瘋言瘋語,裴洛西縝密因應。過去幾天,透過眾議院議長官網發布聲明、推特發文、投書美媒、在台談話等,密集且精準傳達,訪台就是為「印證美國對於民主的承諾」。台美外交成功出擊,蔡政府展現了「戰略定力」,未高調以對,國際社會則正面評價裴洛西與我們的表現,包括美國國內與台灣內部,也出現難得的跨黨派支持氛圍。附和中國者,僅北韓、敘利亞及俄羅斯等少數國家。灰頭土臉的北京,憑藉最原始暴力手段,擴大軍演逼台,禁止特定貿易項目,制裁所謂台獨關聯機構與逮捕台獨份子,種種打鬧行徑,製造寒蟬效應,無非是破壞分化台灣人民與政府的關係。

因應中國尋釁鬧事,美國拜登政府先前進行預防外交。外媒揭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七月上旬已向中國外長王毅提及裴洛西可能訪台。中共明明心知肚明,但見笑轉生氣,又自忖難直接抗衡美國,所以選在裴洛西離台,秋後算帳對台宣洩不滿,並藉機對區域軍事擴張。例如對台包圍式軍演,也是為準備一旦動武,配合實施反介入作戰任務,阻斷他國援台。演習區域侵犯我領海、軍機越過海峽中線,則是加強灰色地帶衝突,大幅壓縮我方的應變縱深。另方面,軍演區域還擴及沖繩與那國島,頗有劍指日本之意。昨更有五枚彈道飛彈落於日本專屬經濟海域,日本政府已透過外交管道表達強烈抗議。

裴洛西訪台,將台灣推升至國際新高度,並如照妖鏡使北京流氓嘴臉一覽無遺。而接下來,如何回應中共的挑釁,國際同樣關注。美日台之間,先前已為裴洛西之行在海空防禦上協力合作,「台灣有事」,等同區域有事,中共軍演正測試台灣等民主國家的反制能力。北京這段期間還大量發動認知戰攻擊,假訊息不斷。像網傳取消航班到戰車集結,都在擾亂台灣民心。超商及台鐵的螢幕看板出現反裴洛西簡體文字,以及總統府、國防部的官網遭駭,顯示資訊戰同步登場。裴洛西稱許台灣為「堅韌之島」,面對中共威嚇迅速提高,我們如何進一步更精進、更壯大自我防衛能量,全民團結並冷靜以對,繼續考驗我們堅韌之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