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冷靜,繼續前進」

中國人民解放軍圍繞台灣島的軍事演習仍在進行,但台灣民眾的生活,基本上沒有受到什麼影響。今天上午我去世貿一館採訪了「台灣美食展」,會場上人頭攢動、熱鬧非凡,根本沒看到有人在乎共機與飛彈。

會場中匯聚了台灣各地的水果、小吃、海鮮,琳瑯滿目,還有不少外國的食品參展。日本駐台灣大使泉裕泰,帶著幾名日本外交官,也趕來為日本的食品宣傳。廣島出身的泉大使,買了好幾份「廣島燒」分給大家吃。大家邊吃邊笑,十分開心。

蔡英文 Tsai Ing-wen 總統也來了。她在美食展的開幕致詞中說:「常規生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對於中國的實彈演習,政府單位沉著應對,全體國軍第一線守護,讓生活正常,感謝國軍弟兄姊妹」,獲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

我想,這種情景,一定是中國沒有想到的吧?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錫進,昨天在微博上發文說:「大家知道台灣會有多害怕嗎?這樣的陣仗每一個區域單獨看是演習,但它們合起來哪裡還是一般的演習?它們就是武統台灣的一次綜合演練啊!」

中國國內的網路上,有很多人和胡錫進一樣,用「台灣人嚇尿了」的說法,來吹噓這次軍演的成果。台灣也有一些統媒,這幾天一直不停在煽動恐慌。

但是,讓他們沒想到的是,台灣的加權指數,今天大漲了300多點,一點都沒有給中國的軍演一點面子。

二戰時,英國倫敦的市民在德軍空襲威脅下,仍然優雅地喝著下午茶。當時英國政府提出的口號是「保持冷靜,繼續前進」(Keep Calm and Carry On)。我覺得今天的台灣民眾,頗有當年的英國紳士之風。

當他想嚇唬你,你不害怕,他就尷尬了。

台灣人又沒有做錯事,只是接待了一位想來台灣作客的好朋友,沒有任何理由需要害怕。反倒是中國,整天想著欺負別人,急匆匆地弄出一個雜亂無章的軍演。

官媒發表的消息以吹牛居多。發了十幾枚飛彈,竟然有一半打進日本的專屬經濟區海域(EEZ),這種裝備和技術,淪為了全世界的笑柄。幸虧現在的日本是個溫和的國家,只是在口頭上抗議了一下而已,要是在80年前,可能已經引發戰爭了。

這次軍演,中國觸犯了眾怒。七大工業國外長連名譴責了中國。習近平現在應該想的是,如何讓這場鬧劇早日收場。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矢板明夫

圖説:2022台灣美食展8/5-8/8在世貿一館舉辦,趁著假日不妨攜家帶眷去參觀參觀日本館及各項台灣的獨特美食。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