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落選紀事?

左為蔣萬安, 右為陳時中 (原圖: 中央社; TN後製合成)

 

獲民進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的陳時中,已正式辭去衛福部長職位,全力衝刺選舉,此舉卻遭中國國民黨提名角逐台北市長寶座、自以為撿到槍的蔣萬安,譏諷為「落跑部長」!

有沒有落跑,話分三個面向來說──

其一:市長、立委、議員等民意代表,都是四年一任。像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一年不到就出馬參選總統;像現任立委蔣萬安、蔡其昌、高虹安等十多人,任期還剩一年八個多月就投入市長選戰;像高市議員李眉蓁,任期還過不到一半就參與市長補選,才有落跑的問題(民代帶職請假參選,騎驢找馬,其投機性比辭職落跑更要不得)!衛福部長是政務官,任期可長可短;是辭職參選或請假(帶職)參選,沒有落跑與否、只有社會觀感好壞的問題!身為立委的蔣萬安,譏諷陳時中為落跑部長,不是不懂法律的法律博士,就是在無理取鬧!

其二:陳時中如果能不配位,早日交棒走人才是上策;送走瘟神,大家高興都來不及,沒有放鞭炮慶祝算客氣了,又怎會譏其「落跑」呢?是以,退一步,估且把不是隨政黨之輪替而去職的陳時中,真視為「落跑部長」好了,那蔣萬安編派起陳時中落跑的不是,言下之意,陳時中是應該堅守衛福部長崗位才對,意圖見異思遷太不應該了?這不是不打自招在替陳時中部長的政績背書嗎?那,長期以來,一直在嚷嚷噓喊陳時中下台的蔣萬安的那群同志們,又究竟在演的那齣戲?

其三:俗話說的「刮別人鬍子之前,記得先把自己的鬍鬚刮乾淨」,這道理,蔣萬安博士應該知道得一清二楚才對。所以,他好意思以落跑部長消遣攻擊陳時中的同時,應該是有恃無恐,自己不會變落跑立委──這也正是蔣萬安沒打算辭(立委)職參選(北市長),以免落人「落跑立委」口實道理之所在!只是,蔣萬安這招顧得了眼前,卻顧不得日後「萬」一「安」全上壘選上台北市長,屆時勢必還是得辭去立委一職,斯時也,跟回力鏢一樣,自己還是會成為自己曾經奚落過的,所謂的「落跑者」!

當然,心裡有數的蔣立委可能很有把握,自己是不會當「落跑立委」的!因為,既拒絕辭(立委)職參選(北市長),又預知自己不會當選台北市長,哪會成為「落跑立委」?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