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怕什麼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只不過是履行到台灣來的承諾,短暫的停留,象徵性遠大於實質,習近平為何舉全黨之力暴跳如雷、呼天搶地,他究竟在怕什麼?(路透)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只不過是履行到台灣來的承諾,短暫的停留,象徵性遠大於實質,習近平為何舉全黨之力暴跳如雷、呼天搶地,他究竟在怕什麼?(路透)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只不過是履行到台灣來的承諾,短暫的停留,象徵性遠大於實質,中國共產黨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何舉全黨之力暴跳如雷、呼天搶地,他究竟在怕什麼?多數的台灣人對此實在大惑不解。

因為,裴洛西沒來,中國機艦早就在長期騷擾我們的防務,密集對台釋放強大敵意,就算我們這次不讓裴洛西來,兩岸光景維持緊繃的常態,也不會因此有多大改善,那麼台灣又何必拒絕「有朋自遠方來」!這麼簡單的民心邏輯,中國既然懶得理會,又何必在意裴洛西抵達台灣後的可能影響?

習近平在七月二十八日與美國總統拜登的通話中,當然沒有在裴洛西一事上得到滿意的答案,這由北京隨即宣布在南海、台海、東海舉行軍事演習,藉以升高對立示威,可以佐證。習近平針對裴洛西的是:近年以來,美國不斷在官方來訪的層級、數量、間隔上,提高對台待遇,何況各項惠台法案的檢討,一再突破過去數十年的上限,北京憂慮如果不加以遏止,強調「紅線」已屆,下次若副總統賀錦麗宣佈想來到台灣,不論基於國際宣示或國內選票計算,就不是絕無可能的趨勢。

中國的立場,乍看似乎有其理由,但是近的來說,自二○一六年以來,習近平政權執意的單邊行動,完全沒有給台灣政府留下任何可以溝通對話、降低誤解的管道與空間,台灣始終要以各種途徑與對岸聯繫,中國一式是已讀不回、相應不理,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台灣不認「九二共識」。這種模式一旦固定化,中國期待台灣不要捲入美中衝突,或最起碼保持中立等距關係,就不可能成立,因為中方對台只有推力,沒有拉力,如何在美中台之間構成平衡的相互作用?這是很簡單的初級物理。

再者,這個失衡的情況,比江澤民、胡錦濤時代更加退後。過去中國不想理台灣,或是喬不定台灣,尚且會透過美國,繞個彎與台灣溝通,當年北京甚至曾經自誇:兩岸最近的距離是華府。現在美國這個中間調人被中國搞成了競爭對手,這要怪罪誰?總不會沒出息到也要台灣承擔吧!

這回裴洛西來到亞洲,由東南亞上行到東北亞,所到之處,讓人聯想到安倍前首相在二○○六年所倡議的「自由與繁榮之弧」,雖然組成國家未必相同,但是高舉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市場經濟的價值觀外交,理念內容則是一致的。這條路徑走法,令中國有在家門口被圍堵的疑慮,然這不可能不在北京的劇本之內,當「一帶一路」戰略自二○一三年發想啟動,以中國菁英的智能,應該早有設想,若底氣足夠,面對美國資深女士跑這一趟,既為天朝大帝,理當羽扇綸巾、談笑從容才對,豈有脖粗筋爆的必要?

二十大前,二十大後,台灣知道習皇要辦喜事,從來就是謹小慎微,今後中國對台若要持續採取外推政策,以台灣的量體,怎麼可能有能力逆勢處在原地?這是中國的抉擇,咱們只能尊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