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不給我臉

我是Face Book用戶,華文翻譯叫「臉書」,有人以台語文譯成「面冊」。近年來,臉書常常打我臉,面冊常常不給我面子!

這一、兩年內我被臉書封鎖了七、八次,最長的一次封鎖三十天,最近一次封鎖六天。每次封鎖的理由,都說我「散佈仇恨言論」。

我向來崇尚慈悲、人道、自由、人權,「不應有恨」,卻被臉書的審查人扣上「仇恨」標籤,每次看到這種標籤,我都百思不解,我到底哪句話有仇恨?

拿最近被封鎖六天的貼文來看,我回應柯文哲不認為共機擾台的言論,柯說,「擾台的定義很難說,好膽就把他打下來!」我貼文質問並解釋說:

「柯P說『擾台』定義不清。我告訴你:就像是有人在我家窗外窺伺,讓我備感威脅!什麼?你叫我好膽出去揍他一頓!你怎麼不叫他遠離別窺伺?」

貼文發出約二十分鐘後,臉書審查人立刻通知我因「散佈仇恨言論」,已刪除我的貼文,並封鎖我臉書六天。我提出異議,約兩分鐘後,我的異議遭駁回,封鎖定讞。六天解封後,還通知我的貼文「將會移至動態消息較低的位置」。

我想起戒嚴時代,一些提倡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文章、書籍,動輒就被扣上「歪曲事實,淆亂視聽,挑撥政府與人民感情,影響民心士氣,危害社會治安」的帽子而查禁,那些查禁理由漫無標準可言。今天台灣已經民主化,成為自由國家,Freedom House評比台灣的自由度九十四分,政府已沒有權力可以用天馬行空的理由查禁人民言論。然而,美國老闆經營的臉書,卻隨時以天馬行空的「仇恨」帽子封鎖用戶。

原來,臉書大量聘用中國人擔任臉書中文審查人。中國自由度只有九分,臉書不能在中國國內使用,臉書的審查人卻對使用臉書的台灣人言論特別敏感,許多獨派的臉書經常以「仇恨言論」為由遭禁。

而真正仇恨言論見諸統派的臉書,卻可暢所欲言。例如日本安倍前首相過世,統派的臉書竟出現慶賀的貼文,隔海與仇日的中國人唱和,就是不會被封鎖;再例如,某仇日媚共政客,故意貶抑八田與一,說烏山頭水庫的基礎源自清代周鍾瑄。前後差兩百多年,規模、工程、影響,天淵之別,他竟能瞎掰,還借此挑撥日台關係,辱罵本土學者...。這種貼文反而不會被認為散佈仇恨言論。

看來台灣應有自己的社群平台!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