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警告中國勿輕舉妄動

太平洋即是戰略縱深,一張照片警告中國勿輕舉妄動。

本週接連五天的漢光演習即將進入尾聲,而國防部也罕見公布了花蓮佳山基地的內部影像,照片中的F-16正在進行掛彈作業。軍方選擇公布這組照片有非常重要的宣示意義,也讓我們能夠一窺衝突發生時台灣與盟友的應對部署方式。

在近年漢光演習的演訓目標中,「戰力保存」始終放在第一位,因為海空軍必然是第一波重點打擊目標,否則登陸船團連靠近沿海都很困難,而佳山基地就是保存戰力的關鍵,背靠3000多公尺的山脈、開口面東,讓來自西面的導彈難以命中。國防部特別公開掛彈作業的照片,就是宣示佳山基地具有獨立作戰機能,將會成為攻台部隊拔不掉的眼中釘。

許多人看到俄烏戰爭之後,常會認為台灣並沒有烏克蘭那麼大的戰略縱深難以抵抗,其實並非如此。烏克蘭戰場的縱深在陸地上,而台灣的縱深在整個太平洋。封鎖一片海域遠沒有想像中容易,更不用說毫無障礙物的東部外海,海軍加上美日等盟友的艦隊在此地巡航淨空空域,佳山基地就會成為向西部投射火力的前進基地,配合陸軍反擊任何試圖登陸的力量。

陸軍在西部迎擊,空軍則以東部為基地「打帶跑」,彈藥油料耗盡後返回佳山隱蔽補給,接著再次出擊。沒有空優就無法成功攻台,共軍要避免這套戰術起作用的唯一方法,就是攻擊在東部外海開傘護航的美日艦隊,但避免外國介入卻又是中國的首要條件,因而陷入僵局。

一張照片不需要文字說明,也能透露很多訊息,只希望中國能讀懂,輕舉妄動沒有好下場。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