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英相之爭 看英國印太與對中政策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進入決選,對中國政策成為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對決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的輸贏點。原基於貿易利益,立場相對「溫和」而受中國歡迎的蘇納克,限於當前局勢,改採強硬態度,稱中國是對英國國內和全球安全的「頭號威脅」。儘管外界咸認蘇納克為親中派,結果從雙方爭相展示強硬的對中立場,可看出英國內部主流民意的制約。普遍在英國政治生態中,反中傾向已成「政治正確」。為迎合選民,蘇納克已決定撕下親中標籤。

此外,隨著英國脫歐與「全球英國」戰略的布局,如何定義與中國的關係無異成為英國議程的重中之重。無論誰當選黨魁成為英相,英國為謀取印太的利益,靠攏中國已幾無可能,至多在氣候變化等領域與中國合作,視需要爭取中國的市場和投資,然後進行各方位的競爭。

現任外長特拉斯反中立場鮮明,當選後自不待言。事實上,六月底在北約峰會由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等智庫合辦的論壇中,她清楚彰顯未來英國的方向。相較於歐盟與澳洲的遲疑,更不諱言第一優先是打敗俄國,向北京傳遞清楚訊息,使其不會誤判而挑戰台海穩定。強調「中國入侵台灣」,將會是「災難性誤判」,為此主張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以對抗中國。她同時認為,確保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可保障大家的經濟安全。特拉斯積極拉攏日本和印度聯合抑中,在人權問題上也敢對中國置喙。她對中俄的看法與國防大臣、陸軍參謀長主張增加軍費以因應中、俄威脅不謀而合。

日前,英國軍情六處局長已明確表示,中國對英國的威脅正在加大,成為英國秘密情報局最關注的單一問題,甚至超越反恐。至於特拉斯的印太戰略除了攜美澳抑中扶台之外,注重印太經貿結盟,特別是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多加合作,強化自身的韌性,避免在能源或糧食方面,過於依賴獨裁政權國家。

面對當前局勢、英國國防與情報單位及特拉斯鮮明的印太與對中立場,想以對中爭取貿易利益對決的蘇納克,恐難施展,僅能跟進比狠。若能僥倖取得大位,卻立即轉向跟北京遞出橄欖枝,需面臨許多內外部的制約與挑戰。因此,未來即使由蘇納克出線,英國的印太及對中政策仍會高度追隨美國,繼續將中國視為頭號威脅的可能性不低,至於是否加大對台支持力度,端視英國如何施展槓桿之力。

(作者是輔大義語系系主任、外交暨國際事務學程召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