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攻防回力鏢

 

超越顏色、黨派、台灣優先,這些口號很容易喊,但是知易行難。台灣的民主實踐,有一個明顯的陷阱,即,顏色之爭、黨同伐異、意識形態,甚至長官意志是硬道理,不少理性的人碰到就會雙標。是非黑白,因此受到扭曲。更麻煩的是,它形成一種人才的反淘汰系統。透過這種系統的篩選,顏色、黨派、意識形態在中間,長官最優先,真才實學放兩邊,所以滑頭出頭的機會多。國民黨已經吃過這個虧了,現在,民進黨、民眾黨也開始吃這個虧。台灣若是正常國家,沒有外來威脅、介選,民主運作誤差只要主權在民問題不大,偏偏對岸有個中國充滿敵意,與台灣形成治理人才的競賽。

近年選舉,各黨偏好使用回力鏢。回力鏢,用起來很帥氣,也有殺敵作用。它的缺點是,殺敵之後,往往回頭打痛自己。最近有一個回力鏢,叫做落跑。林智堅、陳時中被指落跑,朱立倫則被挖歷史,桃園縣長任期未滿轉任行政院副院長,接駁參選新北市長。朱立倫落跑,還有二○一六。當時,經過提洪又換柱的橋段,由他以請假的方式參選總統,落選後又回鍋新北市長。另外還有一種,兩條腿並未落跑,但是精神已告外遇。二○二○,柯文哲,在總統大選跑道徘徊,「郭柯配」或「柯郭配」,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最後被郭台銘擺一道。二○二四,柯文哲繼續精神外遇,台北市政、防疫,早就丟給接班人黃珊珊,市長專攻砲打中央政府、防疫指揮中心,念茲在茲選總統。別人很難罵柯文哲落跑,柯文哲卻可罵別人落跑,因為他是精神外遇。

新竹棒球場,整修後重新啟用,傳出球員受傷,原來是場地整修缺失。林智堅的政績,為此有點落漆。國民黨,民眾黨,見獵心喜。但,新竹棒球場,國民黨長期執政,離離落落。柯文哲,大巨蛋孵了八年還沒孵出來。球員,民眾,都有權利不滿。唯獨,政黨政客,罵人罵自己。立委,換跑道似乎最自由。立委帶職參選,落選還是立委。這次,區域立委蔣萬安、蔡其昌、許淑華等,不分區立委賴香伶、高虹安等,帶職參選,而各黨過去、現在,也都曾批評對手落跑。可見,回力鏢,雙標黨,似乎不是哪一黨的專利。台灣的民主活力,備受國際矚目。但老實說,選民的進步,遠超過政黨政客,這種落差若不拉近,將是長期的隱憂。選票,不能投給比較好的,只能投給比較不爛的,這樣的印太民主領頭羊豈不慚愧?

味全龍二軍與台中城市隊開打測試,並邀在地球員及球迷進場觀賽。(記者洪美秀攝)2022/07/16

 

談到落跑,台灣選舉史上的經典之作,恐非韓國瑜莫屬。二○一八,公教年金改革等,引發部份民眾不滿,韓氏彷彿彌勒救世神話,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貨出去、人進來、賺大錢,韓流掀起民粹狂潮,高雄市長輕鬆入座。可惜,韓國瑜,國民黨,得意忘形,當選半年後便表態,直攻二○二○大選。韓國瑜與習近平,皆以為形勢大好,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而國際情勢風向轉變,結果慘敗收場。憤怒的高雄市民,且在當年六月六日予以罷免。

回力鏢,飛出去時,選民焦聚眾矢之的。等它回頭時,大家又看到投鏢者滿頭包。其實,各黨常用回力鏢,也讓頭家看更清楚各黨、候選人的底細。還有一種也很妙,叫做未來回力鏢。當落跑成為話題,致力市長連任的侯友宜,也被超前要求承諾不會落跑,當選兩年後改變跑道。在此,我們不想為侯氏辯護。我們好奇的是,這個回力鏢以後會掉在哪個政黨、哪個候選人的頭上。有趣的是,通常被落跑問題纏身者,多屬民眾滿意度高者,真是台灣選舉的弔詭。基於己方的利益,捆綁對方最佳人選,只許次佳人選出馬,這樣的選舉誰是贏家?恐怕不是人民!或許,這是選舉制度陷人於罪吧!

數位時代來臨,選民的訊息越來越充分,自主性越來越高,這是正面的發展。反觀,專制集團國家,卻是另外一套精英選拔系統,不受民意左右。於是產生一種幻覺,如柯文哲所形容的:中國官員素質比台灣政務官好。這樣的印象,顯然是不明就裡,卻也提醒我們台灣的民主惡性競爭,造成了某種程度的人才折損。中國正以專制方式組織幹部隊伍,台灣的民主多元更沒有理由在治理人才上輸給對岸。台灣民主化初期,國會亂象令人詬病,國際媒體時加嘲諷,北京更拿來當作反民主負面教材。隨著憲法增修,立委悉由台灣產生,亂象逐漸改善。但願,在頭家雪亮眼睛的監督下,台灣的選舉制度、文化向上提升,讓我們的民主成為有效能的民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