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管理學的侮辱

由於現實世界的決策因素千絲萬縷、糾葛交纏,異常複雜,因此管理學十分強調個案研究。市面上常見的管理學個案研究書籍可以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成功企業的個案研究,有助於理解經理人面臨策略選擇時的決策因素與過程,以及經營管理的實務、結構與演化。

比成功企業研究更有價值的是失敗企業的研究。因為僅僅研究成功企業有倖存者偏差,加上大多數失敗的企業多已破產,或是出於榮譽感而拒絕研究訪談,因此失敗者的個案研究比成功者更為困難,兩者比較也能夠發現更多真相。

個案研究通常會採用多種訊息來源,包括相關人士訪談、傳記、產業調查、學術論文、報章雜誌、上下游廠商,以及很重要的競爭對手。對手的相互觀點有助於窺探產業生態的不同視角。

從這個角度而言,無論是成王或是敗寇,都有一定的價值,唯有一類書籍例外。

那就是用謊言包裝失敗的管理,將失敗的領導、無能的管理以及悲慘的績效,包裝成為成功的案例。它不會告訴你當事人如何搞砸一切,反而用令人不適的歌功頌德,證明讀者選書的失敗。這類書籍既無法歸類到成功者的個案研究,也不屬於失敗者,通常歸於不該出版的級別。若不幸有目光如豆的編輯出版,既傷害了樹木,也耽誤了讀者,從生產、丟棄到焚燒,都增加該國碳排放的負擔。遠離這類書籍及其讀者,對自己、對地球都好。

《柯P管理學》不僅是對管理學的侮辱,也是對環境的傷害,更是對讀者的蔑視,是專屬於極權國家侮辱斯文類的包裝污染。

圖片來源:公民割草行動

< 資料來源:沈榮欽專頁 @JC.Shen.Canada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