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明明就是接近全開

先說結論:今天夏季高峰,還是不缺電。

今天台中北區要飆破攝氏35度,體感達到40度。各位是否在吹冷氣?

1️⃣:備載容量10%,綠燈

2️⃣:發電占比:太陽能再創新高到13%,核電7.215%,逐漸從「白天太陽能發電占比超過核電」往「白天太陽能發電占比逼近核電兩倍」邁進。

3️⃣ 4️⃣:有人接下來要說「那一定是因為中火全開!用台中人的肺發電!」

然而昨日全台「綠爆」,空氣品質良好。今日略遜,離海岸線較遠處的都會、交通密集處,pm2.5略為上升,但離超標還遠。

5️⃣:接下來可能也有人要說:「空氣品質好,可能中火歲修!開少量機組而已」

事實上目前只有一部歲修,比之前3月境外移入空污時,被媒體說「中火狂燒、空污爆表」的時候,還多開2-3部機組;現在夏季,也遠比10-4月整個空污季時,運轉的機組要多。

然而就在圖6️⃣可見,中火所在的區域,pm2.5為0-5微克。

7️⃣:我所在位置就是顏寬恆等人常拿來操作「海線居民吸廢氣得肺癌」並且怪給中火的位置,就如同盧秀燕所說,藍天白雲,若是登高可以看見玉山的透明度。

兩位政治人物可不能「空氣好算我的」「空氣不好算中火的」呀。今天中火明明就是真正的接近全開。

==

從我認真開始寫粉專文章之前,我的學長蘇一峰已經養成每到紫爆,就貼一張空氣品質圖希望「政府改進」的習慣很久了。

認真嚴謹、研究空污的學者和政府機關,都已經進入到交通、工業和露天燃燒、分季節和實際從中火機組運轉數、排放量去研究,他還是停留在最表面的層級。直到去年某一次被大家問起,他才在留言回答:「台中市也沒有空氣換新,當然可以再換市長」。

然而之後的貼文,仍然還是跟前述一樣,都以中火為箭靶,沒有正確的責任歸屬。

==

夏季的空氣流動當然跟冬季不同,所以我刻意用今天的pm2.5分佈來告訴大家:即使這麼熱,你冷氣開16度一整天,中火多開三部機組,海線空氣還是比市中心好。

冬天的時候,如果真的遇到流動差,即使中火的pm2.5也可能累積,當然可以環保降載,這幾年也都有在做。

但是這麼明顯的圖就是在告訴你:到連中火的排放也在累積的時候,其他排放源更是早就排放一堆而且大量累積了。

勸導轄內工廠添購環保排放設備、取締並鼓勵汽機車汰換、環保局對露天燃燒查緝,哪一項地方政府可以推卸責任?

每次都中央處理機,這些事情就可以不受檢視,推得一乾二淨?沒有這回事。

如果都不關你事,那市長換人空氣當然不會換新,當初這句話就是騙票。

我曾經有朋友在2018選舉的時候,到處去留言空污問題,「市長換人空氣換新」,現在已經好幾年不回留言了,可能是跟館長一樣,要減少聊政治了。

 

< 資料來源:杜承哲醫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杜承哲

杜承哲
澄清醫院 胸腔外科 主治醫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