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天龍視角看高雄的十大真相

今天柯志恩結束隔離,終於從台北回到高雄後,面對大家質疑他「從台北看高雄」,柯志恩竟然反問「何錯之有?」,從台北看高雄就是在糟蹋高雄,過去國民黨天龍視角看高雄的十大真相,空降的柯志恩教授不懂沒關係,讓我這個高雄人來幫柯教授一次複習!

1.在國民黨台北視角中,長期把高雄視為殖民地

高雄產業長期以重工業、石油化學工業為主,提供產業、電力、軍事等資源,提供台北甚至是全台灣使用,如果從台北的眼光看高雄,無疑是一種殖民的附屬關係,「從台北看高雄」無法了解高雄產業發展的脈絡與困境。

2.在國民黨台北視角中,高雄人命不值錢

重工業長期帶來的環境污染代價由高雄人承受,台北地下是捷運,那麼高雄地下就是管線,但卻總是等不到醫療資源和補償,工廠設址在高雄,但因為總公司往往都在台北,稅收全都進到台北市政府高雄人多年來的權益不斷被漠視,直到81氣爆發生才有轉機,「從台北看高雄」無法理解高雄追求正義的道路有多艱難。

3.在國民黨台北視角中,高雄只能當二流城市

高雄的各項建設都大幅落後台北,綜合大學晚35年、捷運晚12年、鐵路地下化晚30年、音樂廳歌劇院晚30年,關於高雄的建設討論,最常出現「高雄不需要」的嘲諷言論,「從台北看高雄」無法理解高雄人可望城市進步的期盼。

4.在國民黨台北視角中,高雄建設要模仿台北

高雄市文化中心過去曾被命名為「中正紀念堂」、「高雄市立中正文化中心」,強加崇拜威權統治者的設施在高雄身上,建築外型也都要求一致的中華美學,在結束國民黨的統治後,高雄的建設才能擁有自己的特色,「從台北看高雄」無法理解高雄被強加中國夢的痛苦。

5.在國民黨台北視角中,沒有海洋國家的DNA

作為台灣這個島國的首都,台北長期遠離海洋,不但不理解高雄水岸港灣城市的各項治理關鍵,甚至阻礙市港合作,不重視海洋研究、海洋休憩,高雄土地受到海水侵蝕時也無法申請經費進行保育,韓國瑜任內甚至安排親信插手高雄港土地,就是在減弱高雄海洋城市的競爭力,「從台北看高雄」無法理解高雄與海共生的重要性。

6.在國民黨台北視角中,不允許高雄看天下的可能

馬英九執政期間,取消公廣南部台、取消國圖高雄館、取消部會南遷等多項計畫,不允許高雄進行產業轉型或是城市發展,提出的「海空經貿城」也是一個空殼,經費也都是過去民進黨執政的中央政府核定的,甚至連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也差點胎死腹中,「從台北看高雄」無法看見國民黨長期對高雄的霸凌。

7.在國民黨台北視角中,高雄人不該出頭

國民黨從1978年高雄升格直轄市以來,長期以來把高雄當作政治跳板,同時也放棄培養在地人才,無數政客空降高雄只為了尋求政治生涯的下一個高峰,韓國瑜就是血淋淋的例子,柯志恩本人也是如此,「從台北看高雄」無法理解高雄人痛恨厭煩空降的原因。

8.在國民黨台北視角中,出了台北都是南部

長期透過天龍視角來看待台北以外的城市,把建設落差的責任怪罪給各地方,前有柯文哲不斷嘲諷高雄財政,卻看不見稅收不平等的問題;後有葉匡時認為高雄不該蓋捷運,忽視了高雄往宜居城市發展的重要性;如今柯志恩理直氣壯要「從台北看高雄」,當然無法尊重、理解高雄。

9.在國民黨台北視角中,南部不配有自己聲音

柯志恩針對自己回到台北隔離的理由,是因為要上節目、開會,卻看不見媒體與政治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不管是發聲管道或是決策核心都集中在台北,如果有心要為高雄付出,就應該設法在南部耕耘發聲,甚至是把政黨決策核心移至南不,「從台北看高雄」無法理解高雄真正的心聲。

10.在國民黨台北視角中,高雄只是為了撈一票就走的地方

如果要空降高雄來選舉,第一次搬到高雄最好選擇住在高鐵站附近,因為落跑最方便,當上市長馬上義不容辭選總統,因為要選總統所以落跑、翹班絕對合情合理,「從台北看高雄」無法理解看著市政空轉的痛苦。

每個城市的發展脈絡與需求都不一樣,不只是「從台北看高雄」是錯的,用台北視角看任何一個地方都是一種傲慢,難道國民黨侯友宜、盧秀燕也都用台北視角看新北和台中?

柯志恩應該立刻為自己的傲慢道歉,甚至是整個國民黨都應該為全黨不斷漠視、糟蹋高雄的行為道歉,上一個如此不尊重高雄的下場,就是被93萬罷韓市民掃地出門。

< 資料來源:鳳山李雨蓁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