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來了,蔣萬安急了,黃珊珊沒了

陳時中宣布參選,本土陣營士氣大振,與此同時,黃珊珊被邊緣化的跡象已經浮現。過去一般認為,台北市會是「三腳督」的局面,綠營靠基本盤勝算大。但以近日發展來看,「棄黃保蔣」的現象正在發酵,很可能發展成陳時中與蔣萬安的一對一局面。

菱傳媒委託皮爾森數據所做的網路民調顯示,陳時中以34.75%領先蔣萬安的32.60%和黃珊珊的23.72%。網路民調是一種比較新的技術,其準確度尚待市場驗證。去年底皮爾森公布了自行調查的中二補選及四公投民調,準確度高於許多傳統民調,當時我出於好奇拜訪皮爾森,得知他們將網路投放商業廣告、研判客群的技術用在政治民調上,並非隨便進行的「網路投票」,上述6月8日到7月2日的民調,具有參考價值。接下來的問題是,如何理解黃珊珊23.72%的落後狀況。

我曾一度認為,平庸無趣的蔣萬安將會被黃珊珊取代,然而這一個月來發展迅速,黃珊珊提前出局的可能性大增。

柯文哲「以疫亂台」朝向落幕

首先,疫情趨緩了。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的圖表顯示,確診人數已經過了高峰期,下降趨勢明顯。

 

疫情跟柯文哲、黃珊珊的選情,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疫情高漲時,柯文哲以醫師身分,頻頻對指揮中心開炮,雖然滿口推卸責任、胡言亂語,但也成功騙到不少人,特別是泛藍族群,本來情感上就無法接受綠營防疫能做得這麼好,在柯文哲的騙術下,情緒有了出口。

柯文哲疫情高峰期的作法使其聲量大漲,討厭柯文哲的民眾大增,支持柯文哲的泛藍民眾也增加。換句話說,疫情成了柯文哲向泛藍挖牆腳的大好時機,這樣的成果也反映在當時黃珊珊的聲勢上。

隨著疫情趨緩,黃珊珊創造議題能力大減,蔣萬安隨之崛起,重新獲得藍營的青睞。

蔣萬安回防藍營有成

蔣萬安一度想要往中間靠攏,卻被藍營群眾認為「戰力不足」、「拋棄藍營價值」、「無法對抗民進黨」。蔣萬安在面對被柯文哲/黃珊珊取代的危機之後,拿下了中道路線的假面具,回歸到藍營老路。

4月8日,蔣萬安拋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成「台灣建設紀念館」的想法,本土陣營不相信他,藍營更是大反彈。5月27日,促轉會公布中正紀念堂六年轉型計畫,建議移除蔣介石銅像、改造堂體外觀。5月28日,蔣萬安捨棄了民主轉型路線,批評促轉會「吃飽太閒」。6月1日蔣萬安更說中正紀念堂「既有基礎就是不容許任何改變」。

蔣萬安往深藍大轉彎的舉動,在「雙城論壇」的議題上也相當明顯。5月27日,蔣萬安說「雙城論壇」的前提是中共不再擾台、對台灣釋出善意、雙方地位要對等,如此才有舉辦的意義。5月30日蔣萬安見郝龍斌,說詞放緩成「善意狀況下當然要繼續舉辦」。6月14日蔣萬安到王淺秋的廣播節目,說詞又改成「盡最大努力創造有利條件,讓論壇在符合大家期待下繼續辦下去」,並且表示「不怕被貼紅標籤」。

短短18天,蔣萬安從說中共若繼續擾台,雙城論壇就不要辦,大轉彎到盡最大努力舉辦,轉彎的速度令人吃驚,但對藍營的回防效果也相當顯著。藍營一度對蔣萬安有所懷疑,但說到底,蔣萬安主打尊蔣敬蔣,即使DNA有疑慮,對藍營來說終究算是自己人,標準比較寬鬆,只要蔣萬安願意「親中保蔣」,重獲藍營肯定並非難事。

柯市府網軍敗退

黃珊珊聲勢大跌的第三個原因,是這一個月來柯市府網軍案的連鎖反應。6月上旬,網路名人四叉貓查獲多起柯市府網軍,事件隨著市議員苗博雅請柯粉公務員念出不當言論到達高峰。柯文哲以市政資源,將公務機關轉為網路打手的真相大白。

整起事件的發展宛如影集般高潮迭起,最終導致兩個結果:

第一,柯文哲/黃珊珊在一些原本不太關心政治的年輕民眾眼中信用破產,原本柯文哲整天把綠營網軍掛在嘴邊,沒想到事實證明柯市府才是網軍大戶,事證明顯,重挫柯文哲/黃珊珊的青年支持。

第二,柯市府不敢再明目張膽的「網路出兵」,替柯文哲/黃珊珊擦脂抹粉的網軍鳴金收兵,白色力量打回原形,對本土陣營瘋狗般的攻勢銳減,黃珊珊的討論度也隨之降低。想要蹭柯文哲網軍力道的「北市藍營友柯議員」,也很現實的回到蔣萬安身邊。

柯黃路線矛盾

原本柯文哲/黃珊珊的算盤是,柯文哲亂咬綠營,爭搶藍營基本盤;黃珊珊掛無黨籍,往淺綠擴張選票。這個策略在初始而言是成功的,甚至也會有綠營支持者「假裝支持黃珊珊,讓三腳督成形」。然而隨著事態發展,柯黃二人的分進合擊策略,產生戲路混淆矛盾。

有時候,變成黃珊珊在批評本土陣營,例如黃不但沒有反省柯市府網軍,還批評苗博雅「踐踏國家文官尊嚴」。另一方面,淺綠對陳時中的喜愛遠遠大於黃珊珊,也對陳時中有高度信心,根本不可能「捨陳取黃」。

黃珊珊挾著市政資源,公器私用,一度在藍營里長面前很吃得開。無奈政治是現實的,藍營里長口頭上說相挺,多少是著眼黃珊珊「現在」手上還有市政資源的利益,離11月26日選舉越近,柯文哲及黃珊珊下台也就越近,手上的籌碼也就越少,藍營里長隨時可以「翻臉不認黃」。當然,蔣萬安脫離基層,雲端小王子的問題依舊在,這也是黃珊珊目前還能有23.72%的原因。

陳蔣對壘成形

蔣萬安嘗到回防藍營的甜頭之後,昨天批評陳時中是「中華民國防疫史上第一位落跑的指揮官」、「根據《彭博社》公布的2022年6月全球防疫韌性排名,台灣在列入評比的53個國家中排名第52名」。

其實去看彭博社的評比標準,台灣評分低的原因是因為「航班載客能力」全球第2低、「接種疫苗後國家出入境開放程度」全球最低。換言之,台灣是為了避免疫情快速增加,採取比較嚴格的國境出入態度,才會分數較低。事實上,7月1日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已經說明,根據《經濟學人》統計數據,超額死亡的部分,台灣目前是世界第二低。(彭博評比中第一名的韓國,累計確診人數1852萬人,死亡人數24661人。)

隨著蔣萬安對陳時中的亂打一通,陳蔣對壘成形,黃珊珊被邊緣化的趨勢明顯,一旦民調長期徘徊在20%上下,隨時會在「棄黃保蔣」下崩盤。

以陳時中衛福部長期間所展現的冷靜、嚴謹、剛毅與溫暖,即使是跟蔣萬安一對一,勝算仍大,但勢必有一場苦戰。若想要靠三腳督來輕鬆取勝,則可能因為輕忽而落敗,不可不慎。

(圖片來源:陳時中臉書;示意圖製作:放言編輯部 傅建文)

< 資料來源:放言高論【豁然開朗】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