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侮辱台北12年,只有陳時中敢畫下句點

雙城論壇可望在陳時中當選台北市長後停辦。7月17日陳時中被問到當選後會否續辦雙城論壇,他說:「舉辦任何論壇要看價值是否存在,若沒有辦的價值或效果,就不用辦了。」並且表示不會喊「兩岸一家親」。以敦厚內斂的「時中風格」而言,這樣的回答,其實就是現在找不到論壇的價值,以後也不用再辦了。

台北想要成為光榮城市,停辦雙城論壇是當務之急。台北是台灣的政治、經濟與媒體中心,理應是台灣的精華薈萃,萃出來卻是一坨統戰爛泥,抹在台北人的臉上,也抹在全台灣人的臉上。國際社會看到雙城論壇,還以為台灣是條抗中意識搖擺的牆頭草。有這坨投降主義的爛泥在臉上,台北人哪光榮得起來?

不辦雙城論壇,也不是甚麼挑釁中國。各過各的,不算挑釁。現代人跟同層樓的鄰居也未必有往來,難道算是挑釁?再者,中國並沒有要跟台灣建立對等情誼。根據軍事粉專「台灣西南空域」的統計,截至7月15日為止,2022年中國軍機進入我空域共137天,廣播驅離紀錄共計501次。中國要跟台灣好,何不停止軍機擾台挑釁?中國一邊虎視眈眈做侵略準備,一邊假好心的弄雙城論壇,這種拙劣的黑臉白臉策略,居心叵測,一望即知,看不出來的是笨蛋,假裝沒看到的是膽小鬼。台北人從2010年開始,被郝龍斌及柯文哲強迫當了笨蛋/膽小鬼,苦不堪言。

柯文哲的卑躬屈膝總統夢

去年雙城論壇,上海市長龔正大談「兩岸一家親」、「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柯文哲不但當場沒有反駁,事後還嗆說「不然你要我去改他的稿子嗎?」論壇去年12月1日結束後隔天,北市府內部爆出「柯文哲有先給中方講稿,中方講稿卻不給看」的恥辱過程。

柯文哲堅持辦雙城論壇,當然不是為了台北市民的福祉。雙城論壇今年辦完,簽署的備忘錄到達39項,實際上真的能稱得上「政績」的,一項也沒有。也難怪柯文哲對雙城論壇的備忘錄績效不敢大聲張揚。有這個時間心力跟上海辦一些演唱會、電影節、馬拉松、籃球賽,不如多去國際上交朋友。

柯文哲的用意,是要討好中國,成為中國支持的總統候選人。中國一旦支持,自然就會有親中企業主、親中媒體替柯文哲擦脂抹粉,柯文哲不必親自涉入,身邊自然會颳起一股紅色颶風,有數之不盡的資源與網軍。今年1月,中國長沙台協會長林懷等7人用中國的錢辦餐會、資助返台機票,幫韓國瑜助選,林懷被台北地院以違反選罷法判處3年10個月徒刑、其他數人則判了1年8個月。這些歷史紀錄顯示,中國干預台灣選舉的模式已經成形,中國支持的候選人,檯面下會有中國資金協助賄選。總統候選人本身甚至不需要知情,也難以定罪。

如果台灣跟中國真的要對等,至少也要首都對首都,北京對台北。實際上雙城論壇的意義是出賣首都台北的代表性,去幫「兩岸一家親」、「兩岸都是中國人」背書,達到低成本高成效的宣傳效果。台北的名號白白被中國拿去用,損害台灣的國際聲譽不說,台北民眾更沒有獲得半點好處。透過雙城論壇的接觸,台北市長以降的市府官員,得以跟中國官員及商人建立互信,後續進行更緊密的合作。2月24日,柯文哲偷偷摸摸花費公帑47590元宴請中國國企高層,暗地進行政商交涉,這自然是雙城論壇的後續風險。

黃蔣都不敢停辦論壇

黃珊珊是柯文哲百般呵護的接班人,黃珊珊這兩年沒參加雙城論壇,是柯文哲要讓黃珊珊能吸到淺綠選票的策略之舉,而非黃珊珊的真實意向。黃珊珊不敢批評柯文哲的一系列親中舉止,已經是顯而易見的表態:「我認同柯文哲的親中態度」。

至於蔣萬安,5月底到6月中兩次修正,從一開始的「中共不再擾台,才舉辦」到「善意狀況下應該繼續舉辦」再到「把握城市交流、盡最大努力舉辦、不怕被抹紅」。一步步往親中深藍靠攏,就是怕深藍支持者被黃珊珊搶走。在「黃珊珊的市政資源、柯文哲炮打綠營」對深藍的吸引力下,蔣萬安再也不可能往中間修正,勢必繼續擁抱深藍。換言之,陳時中是唯一會停辦雙城論壇、拒絕兩岸一家親的候選人。

烏克蘭遭受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2月25日拿起武器加入烏克蘭後備軍,曾為重量級拳王的他,多次向世界發聲,跟澤倫斯基一起成為烏克蘭英勇抗敵的英雄。克里契科說:「市民都準備好像名軍人一樣捍衛基輔」、「我相信烏克蘭,我相信我的國家,我相信我的人民。」與克里契科堅定的抗敵意志相比,柯文哲簡直是條蛆蟲。柯文哲當台北市長七年,台北就丟臉了七年。

所幸,柯文哲終於要下台了。然而,他的接班人黃珊珊跟深藍蔣萬安,依然想要延續雙城論壇的鎖鏈。台北未必能做到民主聖地,好歹也不應淪為統戰工具。讓台北回歸平靜,讓統戰離開首都,讓榮光灑落盆地,一切的改變,從選對市長開始。

(圖片來源:陳時中臉書;示義圖製作:放言設計部 傅建文)

< 資料來源:放言高論【豁然開朗】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溫朗東

溫朗東
港裔台灣人。辯論人。最愛的城市是高雄。志業是成為保有良知的專業評論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