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黨員的成分分析〉

 

(以下摘錄自拙著《台灣史101問》(玉山社)第80問)

來台之後的中國國民黨黨員,可以分析出哪些成分?

這個題目可以寫一本博士論文。此處僅做扼要分析。

中國國民黨的發展與演變,有其不同的階段。早期革命時代的同盟會、民國初年的國民黨,到蔣介石鬥倒黨內各派大老而掌控實權的國民黨,其成分與性質各有不同。若以1949年來台以後的中國國民黨來說,其黨員結構,包括以下幾種成員:

首先,先看國民黨的主體,那就是1949年之後從中國敗退而來以蔣家為首的法西斯統治集團。這個集團,缺乏民主內涵,所以不僅視一黨專政為自然,黨庫通國庫為當然,黨、政、軍、警、特「五位一體」乃勢所必然。

第二種成員,是跟隨國民黨主體來到台灣的外省基層黨員,多屬基層軍公教人員。早期他們不一定都是既得利益者,不過現在他們多的是享有18%,領終身俸的階級。

第三種成員,則是受這個統治集團所迫,為了考績、升遷,而被迫入黨者。或者因為國民黨掌控社會與政治各方資源,非入黨難能發展或生存。

第四類成員,則屬純潔的黨員,他們受黨化教育的洗腦,成為忠貞黨員。國民黨長期的法西斯教育,缺乏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內涵,充滿太多諸如「中華民族主義」的意識形態,及「去台灣化」的教育,這套教育使他們「光榮」入黨,成為國民黨的「義民」。他們不知道國民黨的「白色恐怖」、二二八大屠殺、黑金政治、黨庫通國庫等等事蹟,卻只靠國民黨「配給」的口號和標語思考,完全是「巴夫洛夫」式的「古典制約反應」。

第五類成員,是趨炎附勢的投機分子。這類成員聰明有加,不會不知道國民黨的一黨專政、白色恐怖、黑金政治、黨庫通國庫的不是,但他們並不在乎這些,他們的人生觀來就不是基於社會正義與理想,他們加入中國國民黨是因為看上中國國民黨資源多,可以分一杯羹。或是以加入中國國民黨做為他們的晉身階。中國國民黨籍的民意代表、地方公職人員當中,多的是這類黨員。有些地方的黑道角頭甚至以加入中國國民黨來漂白自己。這也是為何近年來因貪污、賄選、詐欺…而遭判刑的公職人員,絕大部分都屬中國國民黨籍。

除了以上類型,還有一些零星個案很難歸類,例如,著者有一位中學同學,因為從學校跳牆外出遭教官發現,教官以入黨為條件免記其過,他因此加入國民黨。這位「跳牆黨員」就不知該歸於何類了?

再者,除了以上類型之外,我們不能說中國國民黨內全無正義之士。或許有人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或是「獻身感化」的心情,參與該黨,以期改變之。例如原本出身中國國民黨的雷震,創辦《自由中國》雜誌,鼓吹民主憲政 ;又例如長期支持民主運動、為人權法治呼號、經常敦促蔣政權勵行民主憲政的陶百川,應屬這類黨員。可惜這類黨員少如鳳毛麟角。

時過境遷,過去國民黨黨員的五類結構在台灣民主化之後開始有了變化:

中國國民黨的主体雖然仍以外省權貴子弟為首(特別是馬英九主政之後),但是這個主體已經從過去兩蔣時代的反共陣營,轉變成親共集團;第二類的外省基層黨員,當然也跟著主體而轉變,只有極少數不滿馬的親共而離開;第三類被迫入黨的人,隨著台灣民主化之後,許多人已離開國民黨,或成為「失聯黨員」;第四類純真的黨員也隨著民智漸開,資訊發達,在比例上已明顯下降;反倒是第五類投機分子因為利益所趨,比例更高了。尤其國共合流之後,對岸中國的利誘更大,他們過去可以跟著蔣介石、蔣經國喊反共,現在也可以跟著馬英九親共。這群趨炎附勢的投機黨員在台灣混跡於各級民意機關、政府機構,成為台灣是否會被中共政權併吞的關鍵所在。

分析了中國國民黨的黨員成分,就不難理解民主台灣的危機所在。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