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忽視的中國停貸潮

中國河南村鎮銀行爆雷引發的存戶維權運動仍然持續,地方政府先以控制「健康碼」,以「防疫」為借口阻步存戶聚集失敗後,開始派出身穿白衣人毆打存戶,不少人被打到頭破血流,甚至包括老人和孕婦,但警察卻全程袖手旁觀,完全就是2019年香港元朗事件一模一樣的手法。除了一邊以暴力脅迫血本無歸的存戶放棄自身權益;另一邊也提出銀行根本無從支付的「墊付五萬元」來哄騙存戶簽字放棄追討,不但展示中國人「解決問題」的邏輯如何野蠻、政府的貪腐有多嚴重,還反映中國的經濟已經出現問題。

近日(10日)在中國河南省鄭州的中國人民銀行大樓外,示威者舉著布條抗議銀行凍結存款。(路透)

 

村鎮銀行的爆雷很可能只是「支爆」(中國經濟泡沫爆破)的序幕。在中國以經濟數字為本的經濟政策下,加上中國貪腐問題嚴重、監管失效,房地產成為了最容易灌水及官商勾結謀取利益的項目。房企透過高槓桿、高周轉借貸,蓋出了大量的建築項目,大量的熱錢盲目衝進市場,房價猛漲,假造了繁榮都市景象及亮麗經濟數字,帶動了相關產業的發展,但卻造成供應過剩的問題。而習近平為了壓抑房價,提出「房子是用來住,不是用來炒的」,結果在矯枉過正的打房政策之下,大量房企倒閉、倒債,重挫了房市、也引發銀行呆帳的連鎖反應,政府後來不得不放寬限制,甚至還創出所謂約談「惡意不買房」富戶的荒謬政策。但中國鐵腕防疫政策、人權問題、親俄態度等的政治問題,以及經營成本的持續上升,令不少資者撤離中國,失業率飆升,房地產無人問津,令本來就已經不低的空置率再創新高,資金鏈開始斷裂,恆大為首的爛尾樓現象持續擴大,忍無可忍的苦主開始集體拒繳房貸,形成了「停貸潮」,即將衝擊銀行體系,甚至連四大國有銀行都特意澄清呆帳風險「可控可防」,反而造成了更大的恐慌。房地產問題的雪球越滾越大,很可能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隨著中國經濟問題日益嚴重,加上通膨壓力、內需疲弱,恐怕將會拖累全球經濟。而當中國銀行體系信心危機走上崩潰時,銀行存戶維權、停貸潮、擠兌等將隨時遍地開花,甚至可能引發進一步的抗爭行動,可以預期只會出現更多血腥、殘暴的鎮壓及搜刮民脂民膏、大量印鈔等的中國式應對措施,令問題更為嚴重。屆時也將成為了習近平會否為了轉移政治及經濟雙風暴,決定下令攻打台灣的關鍵時刻。

(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