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感恩沒有人性的「中國人」


圖為日本前首相安倍遇刺身亡隔天7月9日, 一群中國武警, 路過降半旗的日本駐北京大使館 (美聯社) 

 

由於台灣友人安倍晉三的遇刺身亡,許多中國人(當然包含生在台灣、長在台灣,但不認同台灣,而以中國人自居自視者)不知感恩、沒有人性的症候群又發作了!

先說中國人的不知感恩:對總統蔡英文9日下令的「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於11日降半旗一天,以感念安倍對台的支持與貢獻」,前中國國民黨中央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律師即質疑,安倍晉三是卸任日本首相,非友邦元首,對我國、世界和平或人類進步也沒有偉大貢獻,請問為什麼可以下半旗?

吾人想反問的是:台灣為什麼不可以為安倍降半旗?

台灣有難時,安倍以日本首相身分,手寫「台灣加油」為台灣打氣,何其振奮人心!去年五月,台灣因疫情延燒,急須疫苗有如熱鍋上螞蟻之際,全世界第一個伸出援手,(且一次又一次)免費贈送台灣AZ疫苗的,不就是日本嗎?背後暗中使力的最大功臣,不就是安倍嗎?安倍鏗鏘有力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美日同盟有事」,對台灣的安保是何等重要的加持?除非葉慶元的「我國」跟咱們的「我國」不是同一國,否則,安倍對「我國」的偉大貢獻,台灣人當然是不能也不會忘懷的!

再擴大言之,全球率先宣布降半旗悼念安倍晉三的是美國。美國會隨隨便便因為一個外國政治人物的遇刺身亡而降半旗致哀嗎?安倍對世界和平或人類進步有沒有偉大貢獻,美國拜登、川普,甚至連中國習近平、俄羅斯普丁,不都普遍給予肯定嗎?

再看中國人的沒有人性:安倍遇刺身亡,中國網路出現幸災樂禍的「普天同慶」言論者有之,要放鞭炮者有之,稱讚槍手為「抗日英雄」者有之,店家推出商品折扣、買一送一以示「慶祝」者有之。這和台灣921大地震,中國第一時間即施壓各國,任何援助台灣的捐款、救災物資、救難援助,都必須先得到中國之同意;在台灣迫切需要疫苗時,中國對台灣採購德國BNT疫苗暗施毒手,冷血心態何其相似?把台灣的災難,當中國撈取政治利益的良機,共產中國之變態、之沒有人性,實讓人不寒而慄。

台灣1999年的921大地震,日本率先全球派遣救難隊(並捐款和提供組合屋);日本2011的311大地震,換成台灣大力捐輸日本災民;去年中,台灣亟需疫苗,又換成日本對台灣伸出援手──懂得感恩圖報、具有急難互助海洋性格、發揮人性光輝的台灣人與日本人,彼此間進行的是善的循環!大陸性格的中國,趁台灣有難時,阻擋國際社會對台灣伸出援手、阻撓台灣對BNT疫苗的順利採購,這不是想和台灣建構善的循環,而是企圖在台灣人身上套上惡的枷鎖!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