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幫民眾黨上一堂市政課

【免費幫民眾黨上一堂市政課】

柯文哲的民眾黨公開發文,指出「空軍總司令部舊址」是「市有土地」。

真是鬧了個大笑話。

空總的土地,是100%國有,不是臺北市市有。

現在中央和地方討論到「回饋」的問題,是因為「都市計畫變更」。

空總地主(國產署)希望從原本的用途(軍事用地)變更為另一種用途(商業用地),臺北市身為都市計畫的主管機關,可以依法要求地主回饋。

空總土地是中央的,變更用地,要回饋多少給北市?這才是本案的爭點。

臺北市主張要回饋40%,確實於法有據。

但,回饋可以回饋土地、回饋樓地板、繳納回饋金,甚至可以用其他形式代替。

且,臺北市政府的都市計畫回饋,也有明文規定「為配合重大政策及產業發展需要,得視個案需要循都市計畫程序,經臺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同意後,免予回饋。」

文化部要求變更、減少或免除回饋,也是於法有據。

兩邊都於法有據,該怎麼辦?

應該理性坐下來談,講清楚,到底空總案是否屬於「重大政策及產業發展需要」?

如果不是,就按照臺北市要求回饋。要繳交回饋金?回饋土地?回饋樓地板?再詳談細節。

如果是,經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同意,就減少或免除回饋。

就這麼簡單,臺北市政府只要有理有據,不必搞得像小學生吵架。

結果呢?

從市長,到北市執政黨,不斷加碼胡言亂語。

台博館、空總兩案摻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備忘錄、會議記錄傻傻搞不清楚;「土地所有權」與「都市計畫變更回饋」傻傻搞不清楚。

市府論述顛三倒四,好好的政策討論變得烏煙瘴氣,真是傷害臺北市的形象。

柯文哲和他的執政黨,原本苦心經營的高智商、專業、理性人設,正在被自己親手逐漸摧毀。

治理首都,要把握時間、掌握方向。

城市治理,要嫻熟法令,要有溝通協調能力。

每天拍美照、做美圖、批評別人,或許可以讓你獲得選票。但無法讓你順利治理一個大城市。

柯文哲已經執政臺北市七年半,民眾黨對市政竟還這麼狀況外,真沒想到這麼慘。

臺北市有很多優秀的公務員,如果民眾黨不懂,發言前還是先請教專業、尊重專業吧。

民眾黨有時間做哏圖,沒時間查資料。

空總土地所有權,這是一分鐘就能查到的公開資訊。不可能不會查吧。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