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能夠超越安倍晉三的是岸田文雄

 

1.昨天早上蔡英文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悼念前首相安倍晉三,原本大家以為下一位是賴清德,結果沒見到他,下午卻被日媒報導他原來去了東京澀谷的安倍宅邸,今天還要參加安倍的告別式。

2.雖然台灣官方說賴清德是以「個人身分」前往日本,但根本就沒有什麼「個人身分」。李登輝在日本的知名度與影響力絕對高過賴很多,但他卸任總統後多次想訪日卻被拒,怎麼不說他是以「個人身分」?何況李還是「退休總統」,而賴是「現任副總統」;更遑論日本媒體都稱賴是副總統。

3.外界稱賴清德是以安倍「家屬親友」的身分訪日,但是李登輝難道沒有日本的「親朋好友」?這根本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說給中國聽的,告訴中國不要反彈太激烈。昨天下午安倍的遺體移往「增上寺」,賴也在傍晚5時前往拈香,日本的國會議員、縣市長與各國駐日大使亦前往,包括中國大使孔鉉佑在6時抵達,兩人不知有無「不期而遇」?

4.這的確是1972台日斷交後的首例,安倍晉三雖然是台日斷交後最挺台的首相,但沒有允許台灣的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訪日,但是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卻做到了。很多人認為岸田因為出身廣島,而廣島在二戰末期遭原子彈攻擊,所以他比較強調和平與和解,不想激怒中國;而外務大臣林芳正也被指為比較親中。

5.岸田文雄在展現他會比安倍晉三更挺台,這是日本的主流民意,而且不再管中國的反應;其實川普當上總統後就把台灣問題與中美關係「脫鉤」,不斷派遣高官訪台,不在乎中國的反應,拜登上台後亦然。岸田現在只是「美規日隨」,未來是否還有其他國家跟進?如澳洲、紐西蘭、英國等「五眼聯盟」?這是中國最可怕的夢魘。

6.岸田文雄如此有底氣的「敢於碰中」,就是因為安倍晉三遭刺後的隔日是參議院選舉,自民黨大勝而拿到63席。安倍積極輔選的結果是遭刺,就是他希望支持修憲的政黨能在參院席次過三分之二;他希望在修憲後的自衛隊能成為國防軍,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安倍的犧牲真的讓人惋惜與難過,但選民讓「修憲派」獲得三分之二的席次,使得修憲有望。

7.安倍晉三在8日受刺身亡,日本上下一片混亂,但是賴清德卻在11日早上出發至東京,這對於強調程序嚴謹的日本政府來說幾乎是神話;何況外務省中國科還有一批的對中保守派。所以這次賴訪日是跳過了台日外交管道,而是另有台灣總統府與日本總理府間的直接渠道。

8.習近平在擔任國家副主席時曾於2009年訪日,為了一定要見到明仁天皇而引發中日不快,因為他不是國家主席,結果搞成「特例會見」,真是貽笑大方;2019年德仁天皇就任,習一直想「名正言順」的訪日,結果因為「武漢肺炎」與日本民意高度反中而迄今無法成行,結果現在賴清德搶了頭香,習情何以堪?賴在今年1月代表總統出訪宏都拉斯時過境美國,現又訪日,他的外交經驗在民進黨中壯世代來說是無人能出其右。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