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一家都是保台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幸遇剌,台灣失去一位理念相同、有情有義的夥伴,民主陣營失去一位深謀遠慮、膽識過人的戰略先知。

安倍宣示台日共同安全利益,和維護戰後秩序的決心:「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台灣有事,就是中國侵略;台灣被中國併吞,唇亡齒寒,日本安全不保,這是美日安保條約的核心。

中國圖謀霸權,企圖分化,各個擊破,民主國家必須集體強勢因應。安倍倡議美、澳、印、日合作抗衡中國,形成「四方」對話,也演變出美國的印太戰略,他的遠見重建日本在國際舞台的角色。

安倍兩大戰略思考,都把台灣納入美、日民主陣營,不但保障台灣安全,而且提升台灣國際地位。產經新聞特派員矢板明夫認為安倍堅定「親美、挺台、抗中」,是「台灣最好的朋友」,實為最忠實的定論。

新黨深藍反對降半旗哀悼安倍,那是逆蔣,不知敵友,無心安身立命之地。安倍晉三外祖父岸信介,外叔公佐藤榮作都當過首相,強力支持蔣介石,勸他放棄虛構的中國法統,走獨立路線。

一九七一年聯合國代表權敗北,外交部次長楊西崑密告馬康衛大使,總統府秘書長張群訪日歸來,有首相佐藤榮作及前首相岸信介的機密建言,轉達給蔣介石:「中華民國的唯一希望」是走獨立的路線,放棄所有對大陸的主張。

岸信介(右)與佐藤榮作

 

一九七二年八月,駐美大使沈劍虹也密告季辛吉,「有些朋友勸我們成為獨立國家」,這話與楊西崑之言相呼應。楊西崑說他確信蔣經國知道佐藤兄弟的訊息,那蔣經國的「革新保台」是否與此建言有關?

不論勸「中華民國」走獨立路線,或挺台抗中,底線相同:都是保障台灣不被中國併吞。安倍一家都是保台派。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