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民調談一人黨

有媒體公布宜蘭縣長選舉民調。其中,民眾黨縣長候選人僅獲二%支持度。另外,即便是民眾黨的認同者,也只有二%願意將手中的選票投給黨籍候選人。相較之下,將代表國民黨尋求連任的林姿妙,竟獲得七十一%民眾黨認同者的支持。

 

無獨有偶,在桃園市長選舉部分,根據上個月底的媒體民調,也只有二十六%的民眾黨認同者表態會投給黨籍市長候選人。反觀,國民黨提名的張善政,卻獲得四十九%民眾黨認同者的支持。

平心而論,這樣的結果顯示出,第一,除了柯文哲以外,其餘民眾黨的候選人,都不足以獲得大多數民眾黨認同者的支持。第二,柯文哲長期對蔡政府與民進黨冷嘲熱諷,再加上兩岸路線與國民黨較為接近,在在都讓民眾黨的認同者高度「排綠」,其中偏綠者已寥寥可數。第三,民眾黨作為新興政黨,在缺乏核心理念與革命情感的情況下,認同者的投票意向也非常現實,寧願投給勝率較高國民黨候選人,也不願支持黨籍候選人。

可以預見,在年底縣市長選舉中,民眾黨的縣市長候選人,不僅無法扮演凝聚黨內選票的「母雞」角色,還會在認同者不約而同的棄保效應中,慘遭邊緣化。而這樣的結局,又會強化民眾黨一人政黨的特性,形成惡性循環。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