徬徨少年時

 

有焦急的父親問我說他的兒子大學畢業,覺得非常徬徨,不知道應該走什麼樣的道路,希望我能夠給一點意見。

我每次受好朋友的委託,給年輕人個別的意見,都沒有得到父母想要的結果,這是沒用的事情,因此我再也不浪費時間做這種事情。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面對的問題也各不相同,而且真正值得記住的東西,別人是教不會的。

最近我有個應徵國立大學教職的學生,他在校教評被淘汰出局,我送他榮格的名言:如果你眼前的道路是清晰的,你大概走在別人的道路上。

每一個人即使年輕再來一次,也會同樣不安,面對未來不知所措。如果再讓我年輕一次,我也不知道是否能夠做出正確的選擇,當然也不可能走上完全相同的道路。

不過通常擁有越多的年輕人,其實會更加徬徨,尤其有好的父母,不斷地對他太過關心,都已經大學畢業,父母應該要放手。

不要幻想說有什麼標準定義的美好人生,每個人為自己選擇價值而生活,這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迷惘就不是少年,這是一定會有的一段時間,所以才會說徬徨少年時!

「鳥兒,為了掙脫到蛋的外殼而奮戰,蛋就是世界,如果想要活下去,除了破壞這個世界以外,別無他法。」

——赫曼‧赫塞 彷徨少年時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