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倪匡 風雨任平生

懷念倪匡,一定要知道他怎麼看中共和對九七的早悟。

.............

讀者問:你一直很反共,現在對共產黨的看法有改變嗎?

倪匡:我對共產黨的看法完全沒有改變。現在很奇怪,愈是有錢的朋友,愈是對共產黨嚮往。我逃離中國大陸後,始終沒有回去過。很多有錢的朋友都勸我去大陸走走,說現在共產黨不同了。我說共產黨是和以往不一樣,就是從非洲的食人部落,派很多子弟去英美留學,哈佛、牛津等,然後回到非洲.....現在的共產黨用刀叉吃羊肉,它的本質是不變的。

.............

那是2006年倪匡闊別14年從美國回香港後的第一次公開演講,回答現場觀眾的其中一段內容。

在他口述的回憶錄裡說:「一九九七這個數字.....在倪匡眼裡,無疑是恐怖的象徵。他從不諱言,離開香港,遠涉重洋,是因為『驚(怕)九七』,他說,他十多歲的時候,中共執政,1949年,上海『解放』,前後就一兩年,整個上海就變化了,香港也肯定如此,他受不了,唯有一個字:逃。」

倪匡有多怕共產黨呢?不等九七來到,他提早在1992年就舉家從香港移民美國舊金山。

「我十六歲去當公安,到二十三歲逃離大陸。那七年的情形,讓我知道人是如何在一個環境中生活,人可以委屈、卑微到一個什麼程度。人應該有生存的基本權利,這個基本權利是不可以被剝奪的。」

倪匡對中共的認識和對香港未來命運的悲觀,與他的文筆及驚人的想像力無關,而是從他親身經歷共產黨的殘酷統治所產生的徹底覺悟而來。

#倪匡 #風雨任平生

< 資料來源:莊豐嘉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