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侵烏的對台影響

 

自由世界在所謂「一中政策」之下的對台態度,基本上是以「價值理念掛帥」,但不過度影響其和「中國的經貿關係」為準則。

「和台灣理念相同」與「和中國經貿相通」之間乃因此存在著拉鋸關係。

今年二月廿四日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後,「理念(價值)」和「經貿」之外,浮出了一個超越「經貿利益的關鍵性概念:「安全」,而且不止是「國家安全」,更是「區域安全」,甚且是「自由世界的整體安全」。其中,戰略物資如半導體產業及戰略角色如台灣的地緣位置,皆屬關鍵「安全」內含。

在此情況下,我開始向德國政界、媒體、智庫、學界、民間社團傳遞如下的訊息:

俄侵烏之後,自由世界若連「Taiwan 」的名稱都因忌憚中國而不讓我們使用,那根本就是在「邀請」中國侵略台灣!

(正如明示、喑示或附和中國所稱「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一樣,是與魔鬼共舞的賣台邪惡行徑)。

自由世界要及時杜絕中國對台灣的野心,就必須停止執行早已過時的「一個中國 政策」,改為「一個 中國政策」,平行佐以「一個 台灣政策」,同時將台灣納入「自由世界聯盟」以平等待我。

此外,我更指出,「自由民主集團」(美歐日澳等)和「獨裁專制集團」(俄中)已然成型,而既已涇渭分明,此時不將台灣納入團隊,拉上台面,更待何時?!

有些在我以下的採訪下留言就説:承認台灣,此其時也!

我意思是說,既然台灣都已經擁有「主菜」的身價了,豈可繼續排除於「菜單」之外?!

列上去,後面暫標「時價」亦可,反正就是要列上去!

***

俄侵烏之戰之後,德國媒體對台關切程度持續升高。

德國重量級媒體’Die Welt’ (世界報)上周對我的專訪,前日上網,本處新聞組同仁翻譯如下:

 

Taiwan in Deutschland 

 

【德國《世界報》 (die Welt)專訪台灣駐德代表謝志偉大使】

台灣大使:「這可能會鼓勵習近平併吞台灣」

Taiwans Botschafter: „Das könnte Xi ermutigen, Taiwan einzunehmen“

2022年6月28日,網路版

作者:Gregor Schwung

台灣密切觀察西方對烏克蘭支持的強度,這個國家長期以來害怕中國侵略。謝志偉大使解釋,為什麼一旦中國武力犯台,他不會首先指望德國總理Olaf Scholz的協助,以及他對德國外長Annalena Baerbock的期待。

謝志偉不享有任何外交權利,因為德國不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在「一中政策」的意義下,德國政府實際上接受北京對於台灣這個國家領土的要求。謝志偉自2016年起擔任駐德代表。

謝大使,自從2月24日以來,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有什麼樣的改變?

威脅逐步加劇。一方面論調更具攻擊性,例如最近中國國防部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上的發言。中國公開以戰爭威脅,軍事行動持續進行。軍機持續侵入我們的防空識別區,兩週前,北京宣布國際海域台灣海峽屬於中國。

您的政府認為中國在2025年將有能力在可控損的情況下入侵台灣,您估計到時中國會真的發動攻勢嗎?

原則上,我們有中國隨時會攻台的預期。您所提到日期針對是軍事能力的計算與相應理性的成本效益分析,但像中國這樣的獨裁政權非依邏輯的估算行動,它是難以預測的,攻擊行動隨時可能發生。

台灣如何備戰?

自從幾年前開始,我們大幅投資國防,購買先進武器。我們向美國採購戰機、直升機和許多其他裝備,我們被迫要發展自己的國防工業,但我們也強化人民對危險的認知。蔡總統提高後備役教召的次數,在公開場合穿著軍服…

像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沒錯,但蔡總統比他更早這麼做。

四個月來,俄羅斯試圖以武力併吞烏克蘭,您之前認為有可能會爆發俄烏戰爭嗎?

比起西方,烏克蘭戰爭較不讓台灣人驚訝。我們從很多年前開始就已經生活在中國攻擊的威脅下。中國不斷在南海以非法手段侵占領土。普丁看到西方並未懲罰習近平的擴張主義。德國的巡防艦巴伐利亞號未通過台灣海峽,且不論德國是出於何種理由,中國將德方這項非常謹慎的決定,朝對自己有利的方式詮釋並加以誤用。這樣保守退卻的行為同樣鼓舞普丁違反國際法。

與許多軍事專家初期的預測相反,烏克蘭持續成功地抵抗俄羅斯。台灣可以從中學到什麼?

一方面,看到一個小國能抗衡俄羅斯的優勢,當然是非常激勵人心;但另一方面也顯示出我們的弱點。台灣是一個島國沒有任何腹地,比起俄羅斯軍隊對烏克蘭,中國軍隊在數量上遠多於台灣。

俄烏戰爭的結果對於台灣的命運有多重要?

如果俄羅斯成功地使烏克蘭屈服,那我們將活在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此不啻意謂著,一個小國想要獲得自由且加入其他價值聯盟,而一個軍事強權能不帶任何後果併吞此弱小鄰國,此事將成為常態。西方在援助烏克蘭上躊躇不定,可能會鼓勵習近平併吞台灣,他將以普丁的行動為榜樣。因此,烏克蘭也在捍衛我們的自由。

在這場抵抗侵略的戰鬥中,德國提供足夠的支持嗎?

如果我們考慮到德國的歷史,那麼可以稱得上是劃時代的改變。因為在數月前,終結北溪二號油氣管、制裁俄羅斯或是提供武器,都是不可想像的。但作為一個同樣受威脅的民主國家的公民,我會說可能還可以做得更多。

您認為要提供更多武器嗎?

對,但不只是更多武器。如果我們真的認為對烏克蘭的攻擊也是對歐洲自由與民主的攻擊的話,那麼我們在必要時甚至必須準備好派遣士兵進入戰場。言行必須一致,我們才能不只是達成認真看待的目標,而且是及時達成這項目標。

如果台灣被攻擊,您希望從德國得到那些援助?

根據經驗,我預期無論如何德國都會有道義上的支持,但對能否提供軍事支持,我目前對德國還沒有期待。

為什麼沒有?

沒有期待,就沒有失望。德國在經濟上高度依賴中國,德國政府還沒有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我無法自稱為大使,我們的總統和外交部長也不能進入德國,但我滿懷希望這樣的情況會改變。

您的樂觀主義從何而來?

所有跡象顯示,德國政府與反對黨和德國社會在德國必須提供烏克蘭足夠武器的想法上,愈來愈趨於一致。我認為這是正面的發展,希望這也會促使德國認知到,失去自由的台灣將造成大家的巨大損失,而且不只是象徵性的,還是經濟上的。台灣是半導體生產的領先者,德國每賺得三歐元中的一歐元,都是從包括台灣海峽的印太地區的自由航行而來。此外,我也看到結束對中國依賴、不再受習近平要脅的意志。與俄羅斯脫鉤的努力顯示,這是可能的。

德國外交部長Annalena Baerbock (綠黨)承諾推動以價值為基礎的外交政策,他的前任從未接待過您。您已經向Baerbock提出會面的請求了嗎?

還沒有。作為一個民主且受威脅國家的代表,我會很高興如果能有見面與交流的機會。

近來烏克蘭駐德國大使Andrij Melnyk成為各國駐德大使中最知名的一位,您從他身上學到什麼?

他讓德國人感受到他的人民此刻所身處的巨大危險,促使德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這是他的功勞。但身為亞洲人,行事作風上,或許我需要更加費上心力,才能如此直白表達立場。然而,如果中國真的攻擊台灣,而且每天有這麼多台灣人,不只是士兵,還包括平民百姓被殺害的話,那我肯定也會拋下任何亞洲式的保留與節制。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