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兩項裁決,對拜登政府一好一壞

06/30/2022星期四

美國最高法院今天推出本會期最後兩項裁決,之後就進入夏季休會期。今日的兩項裁決,對於拜登政府一好一壞。

其中一項有關聯邦環保署EPA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的裁決,對於拜登的氣候改變政策將是極大的挫折。這項6對3票的裁決中說,EPA不能越過(國會的)規定,制定成立時章程中沒有列明的權限。這裁決將大大限制環保局今後的作為。

這裁決牽涉的案件是西維吉尼亞州政府(代表二十多位共和黨州分) 提出的控訴,指出環保署成立時國會授予的權限出自於Section 111,但這項規定中沒有說明授權EPA可以制定「全面規劃美國的電力機制,或是強迫工業消除碳排放的規定。」除非國會願意修改這章程,明言EPA有這權力。

環保署是自從2015年奧巴馬時代,開始以Clean Air Act的名義,開始制定一系列規定,限制工業排放。川普上台後曾經依照Section 111的文字,限制EPA的權限,限於單一工廠的排放。拜登上台後則擴大環保署權限,允許其全面統一限制全國工業界的溫室排放。

最高法院的大比數裁決,包括了首席大法官John Roberts羅伯茨的一票。他在裁決書中指出,EPA利用Clean Air Act給予自己無限的制定條例的權力,肯定不是國會當初的意旨。「這樣重大影響的權限及影響力,只能屬於(民選的)國會本身。又或是經由國會明言列舉。」

這樣的裁決表示,聯邦任何一個機構都不能超越成立時章程中給予的權限。對於解釋法律的司法機構,這應當是一個很清楚的做法。但是最高法院三名自由派法官就不同意這裁決,他們在反對意見中說,氣候變化是人類面對的嚴重威脅,環保局不能以成立章程的文字限制其權限。

今日最高法院另一項裁決,是有關川普時期的行政命令,凡是(經由南面邊境)要申請美國居留權的,必須留在墨西哥境內提出申請,而不是闖入美國境內之後(再申請)。當時也獲得墨西哥政府的合作,派出兩萬多軍隊及警察維持美墨邊界。但是拜登一上台就以行政命令取消這規定,讓非法闖關者自行進入。之後並於去年六月經由國土安全部門下達命令(經由備忘錄)正式實施。

今日最高法院以5-4裁決,支持國土安全局的命令。首席大法官代表多數在裁決書中指出,「任何人提出申請都應當獲得居留,給予正當程序。除非有足夠理由懷疑不是如此」。此外,除非是直接來自墨西哥,也必須留在墨西哥申請。除墨西哥以外的第三國家國民,就有權先進入美國。

拜登上台後全力要取消這規定,理由是說這規定是「避免非法移民的沒有效的方式」,又說會讓這些外國流民migrants處於危險的環境。但是邊界政府就聲稱,這政策有效的阻止了大批非法移民入境。川普時代,2020年五月,有兩萬三千多非法入境者,但是今年五月(上個月)這數字高達23萬九千人。增加了十倍,而且更多非法入境者還在絡繹不絕。

今日支持拜登政府此一立場的五名大法官除了三位自由派大法官外,還有首席大法官羅伯茨,及川普任命的卡瓦諾。三名反對者阿里托Samuel Alito,湯瑪斯Clarence Thomas,戈薩奇Neil Gorsuch在反對意見中指出,國土安全局沒有能力收押這樣多非法入境者,接納他們的申請。而且這樣做等於鼓勵更多闖關者。另一位反對者大法官Amy Coney Barrett則自行發表意見稱,她了解多數法官的立場,但認為這案件作最終裁決前,應交回下級法院審理。

由這一期的最高法院幾項裁決,幾乎都是保守派跟自由派對立立場。但是可以看出來,保守派法官的立場都是以法律文字解釋政府權限。其實這也是美國立法者當初的宗旨,也是美國政府三權分立的宗旨。法院的基本權限就是解釋法律,而非立法。過去幾單重大的裁決,他們都強調「我們沒有權力power立法。」但是過去大半個世紀,最高法院的自由派法官一再使用他們的權力,改變美國的法律。讓國民(特別是左傾國民)習以為常,更堅持法院這樣做。今天拜登在西班牙出席NATO會議時就藉機攻擊最高法院的幾項裁決是outrageous,只因為這裁決不合他的意思。而且這幾位大法官沒有做錯,他們才是遵守憲法。這是作為一個總統的極端可怕的行為。從來沒有一個美國總統這樣批評美國最高法院,何況是在外國土地上。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