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所謂英系」

拜讀自由時報特稿「所謂英系」,令人印象深刻,可以說是平地一聲雷。

派系是民進黨從黨外到組黨,從在野到執政,一直以來的「特色」。(資料照)

派系是民進黨從黨外到組黨,從在野到執政,一直以來的「特色」。(資料照)

 

 

鄒景雯總編輯寫到,有一次,蔡英文總統對著一位所謂的英系大將說:「以後,請不要對外自稱英系好嗎?你做什麼事,事前也沒有讓我知道!」這不是一對一的私下會面,因此這段話一出,現場隨在座者的思維靈動,充滿著各種酸甜苦辣的多彩效應。

的確,我們很多鄉親長久以來,就覺得「英系」哪裡怪怪的,好像不是蔡英文總統的資產,還可能會變成她的負債。而且既然蔡英文總統兼黨主席,已經是代表整個民進黨,理論上「全黨都是英系」,怎麼會畫地自限?尤其民進黨一直擔心派系利益、對立、甚至惡鬥,會影響人民對民進黨的信任,民進黨一直想解散派系而不可得,怎麼可能蔡英文當上總統,馬上又跑出一個「英系」?

究竟是蔡總統在利用英系替她拓展版圖?還是英系在利用蔡總統的威望,挾天子以令諸侯?

一句「以後不要對外自稱英系」真是充滿玄機,可代表三件事——表示以前即便自稱英系,並非蔡總統授意,而是自稱;表示蔡總統已經覺察不宜;表示蔡總統明白地要求,以後不要再作如是宣稱。

此篇特稿巧妙說出蔡英文總統的心聲,替蔡總統解套,也間接卸下英系大將的尚方寶劍。作者沒有明說的是:你不要再上當了!更不要把責任推給總統!

(作者曾任衛生署長、嘉義市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涂醒哲

涂醒哲
曾任衞生署長、立法委員、嘉義市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