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裁決放寬個人宗教表達自由

06/27/2022星期一

美國最高法院今日就一位足球教練是否有權在球賽之後在球場祈禱,做出裁決。結果以6-3的比數(又是保守派對自由派法官)裁決這樣的祈禱動作符合他的憲法保障的宗教自由。

這位教練Joseph Kennedy約瑟夫甘迺迪是華盛頓州一所高中的足球教練,他在每次球賽後都會在球場五十碼地方跪下祈禱。有時候會有學生自動加入祈禱。於是有非教徒學生球員認為這樣的行動威脅到不祈禱的學生,讓他們覺得會「不被歡迎」disfavor。當地教育局同意這觀點,為了避免教育局認同某一宗教,要求甘迺迪在學生都散去之後,或是在一個偏遠角落祈禱。甘迺迪不同意,結果他(在2015年)被開除。

甘迺迪在訴訟中表示,他的行為只代表他自己,自己的信仰,不代表學校。但是教育局就辯護稱,學生重視教練的態度,擔心被壓迫也必須祈禱。最高法院這次必須基於這教練的行為是否代表government speech「官方立場」做出裁決。大法官戈薩其Neil Gorsuch在裁決書中指出,這教練的祈禱行為不代表官方立場,同時也因此受到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個人宗教自由的保護。裁決中還指出「憲法對於不同宗教有互相尊重及彼此寬容」的精神。

這項裁決被認為將讓各公立學校放寬對個人的宗教表達自由。過去多年來最高法院及聯邦法院三番五次就宗教問題做出限制的裁決,例如廢除公立學校每天的祈禱儀式,禁止學校擺放與宗教(基督教)有關的象徵物(例如十字架),禁止童子軍宣誓文中有God的字眼,禁止法院陳列「十誡」文字等等。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