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BBC記者有關台灣民調的問題

 

1.「台灣民意基金會」21日發布的民調顯示,如果中國武力攻台,台灣是否如烏克蘭一樣可以抵禦超過100天以上,受訪者中有51%不相信、38%相信,不相信者比相信者多13%。另外;47.4%受訪者不贊同「為避戰而不尋求台灣獨立」,31.4%讚同。

2.這個民調看來有些矛盾,既然有47.4%的受訪者不贊同「因怕中國打台灣就放棄追求台獨」,也就是為了台獨而不怕中國會武力犯台,但卻有51%的受訪者認為台灣不會如烏克蘭一樣可以抵禦中國超過100天,顯然是對台灣的國防沒有信心。

3.其實這個問法本來就是個「偽命題」,要討論台灣是否會抵禦解放軍超過100天,倒不如探討解放軍是否能持續攻擊台灣100天。眾所周知,解放軍的攻台想定一向是「速戰速決」,2020年7月中媒「艦船知識」曾發布的11分鐘影片, 就強調要在24小時完成攻台;中國「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今年6月稱中國攻台會以「小時計」。

4.因為攻台拖延,就會引發美、日與國際有時間介入,不論是直接參戰、援助軍需或經濟制裁中國,這都是不利的。何況如果台灣無法提供晶片長達100天以上,那全球經濟與股市將是重大災難。

5.有關「為避戰而不尋求台獨」,受訪者中20-24歲有高達59%不贊成,36%贊成;連國民黨支持者中也有51%不贊成,32%贊成。由此可見,尋求台獨,或是不願被中國統治,不但是主流民意,而且是藍綠共識,特別是越年輕的越獨,中國國台辦看到這個民調要如何推動對台工作?

6.被問到「中國如果武力犯台,美軍會介入保衛台灣」這項承諾?有40.4%相信,50.9%不相信,相信的低於不相信的高達10.5%;可見當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美國僅提供烏國武器卻不出兵,讓臺灣人對美國的信心有所保留。但與上一次民調相比,台灣人對美軍會保衛台灣的信心增加了4.1%,存疑的則降低2.9%,這或許與拜登5月23日強調會保衛台灣有關。

7.對於中國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受訪者中有16.6%覺得合理,64.8%不合理,從6都 16 縣市來看,每一個地區都認為不合理,代表中國此一措施已在台灣產生相當普遍的反彈。特別是台南市和高雄市都有近7成的不滿,難怪國民黨在這兩市連一席立委都沒有。

8.我真的搞不懂中國每次制裁台灣農漁產品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讓臺灣人更討厭民進黨?更喜歡中國?更嚮往統一?效果剛好相反,這讓民進黨更能醜化中國的蠻橫。是為了讓農漁民更厭惡民進黨?更珍惜中國市場?結果也相反,台灣農漁民只是徹底認知市場必須分散。是要幫助國民黨重新執政?因為國民黨上台後中國市場就會重新開放?但國民黨也不敢領這個情。只能說中國農漁單位以為習近平是「戰狼」就得對台更鴨霸,但這也可能是「高級黑」,讓習的對台工作一敗塗地。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