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孩子走了之後:恩恩案關鍵時間軸

【第一個孩子走了之後:恩恩案關鍵時間軸】

上星期二利用午休聽完錄音檔案,深深感受到守法民眾面對龐大官僚體制的無助。

因為新北高層制定的SOP鬼打牆,基層浪費一堆時間在打電話、沒人接、等轉接、重複陳述。恩恩媽媽聽從119指示配合等待,卻直到報案第81分鐘,救護車才接到孩子。

4月14日新北確診360人,全國兒童中重症2人,救護及醫療量能並未超載。但119有車卻派不得,醫院有量能卻不能自行同意收治。

這幾天,看到網路上針對恩恩父母的攻擊越演越烈,許多人連最基本的事實都不了解,胡亂評論。

普通老百姓只是想討一個真相,卻意外成為新北市府眼中釘,成為政治攻擊的標靶,讓人不忍。

其實不用講得很複雜,趁這兩天休假,我把恩恩案所有時間軸整理出來。事實呈現之後,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順著時間軸走一遍,就可以了解恩恩的委屈。

希望權貴們不要以為官官相護可以掩蓋真相。希望不要再有下一位受害者。也希望大家可以基於事實作評論,不要再傷害恩恩的家屬。

——

▶️ 4月10日

提倡確診居家照護,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已經準備好了!有一套完整機制,能適時提供處方箋及藥物、娛樂給被照顧者。

▶️ 4月14日

⛔️ 17:33

因確診在新竹隔離的恩恩爸爸,打電話給中和衛生所,打3次無人接聽。

⛔️ 18:00

恩恩媽媽第1次打新北119,告知兩個小孩「確診」其中一個「發高燒、意識不清」

119回覆「我幫你聯繫,在家裡等我們消息」

⛔️ 18:11

新北119打給中和衛生所,語音轉接4次無人接聽

⛔️ 18:13-18:19

新北119「多次」打給中和衛生所沒接通

⛔️ 18:21

恩恩媽媽第2次打新北119,告知2歲童「全身紫斑、嘔吐」

119回覆「趕快幫你聯絡,你電話保持暢通」

⛔️ 18:22

新北119打給雙和醫院,表示「中和區衛生所跟衛生局完全聯絡不上,媽媽很急,能不能先幫她?」

雙和醫院回應「沒有辦法,要先聯絡感控」

⛔️ 18:26 【報案後第26分鐘】

119第1次接通衛生局

告知衛生局恩恩母子三人姓名、ID、地址

⛔️ 18:54 【報案後第54分鐘】

新北衛生局通知119派車

重講一次恩恩母子三人姓名、ID、地址

⛔ 19:00

恩恩媽媽第3次打119,告知孩子「眼睛上吊」

119回覆「有排(派車)了」

⛔️ 19:09

新北消防局南勢分隊出車前,打給119確認「雙和可不可以收確診」

⛔️ 19:13

南勢分隊回報著裝完畢119可派案

⛔️ 19:21 【報案後第81分鐘】

救護車接到恩恩

⛔️ 19:26

恩恩送達雙和醫院,分隊回報119恩恩血氧值降至80。

▶️ 4月19日

⛔️ 03:46

恩恩不治過世。家屬身心俱疲婉拒接受媒體採訪。

⛔️ 上午

侯友宜未事先告知家屬即公開宣佈恩恩過世消息,哽咽流淚。呼籲中央檢討。

▶️ 5月15日

侯友宜視察新北119派遣中心,發布新聞稿表示「新北市在3月成立防疫派遣中心」。媒體報導「率先全台,高精準判斷」。

▶️ 5月19日

侯友宜在臉書痛批中央「是不是接通了電話,卻捂住了耳朵?人民這樣一個聲音,人民這樣一個痛苦,總統,院長,你聽到、看到了嗎?CDC我打電話沒有用,請你應該下來到第一線看看,你才知道問題的所在。」

▶️ 5月27日

恩恩爸爸依照《政府資訊公開法》填寫申請書寄至「新北市政府」和「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申請119、1922通話紀錄,及政府單位橫向聯繫錄音

▶️ 5月31日

侯友宜表示,市府會盡力協助家屬,資料也在整理當中。於議會備詢時回應「相關的資料都會給他嘛,就給他嘛」。

▶️ 6月1日

衛福部疾管署提供1922通話紀錄、錄音檔給恩恩爸爸。

▶️ 6月2日

新北市政府表示,通話錄音涉及公務人員個資隱私,拒絕提供錄音檔給家屬。僅提供部分通話逐字稿。家屬若要聽錄音,必須在新北市政府現場聽。

新北市消防局涂姓宣導科技士在網路上發文表示「119錄音不是一對一,背景音充斥其他案件的資訊」。

▶️ 6月6日

恩恩爸爸前往新北市消防局聽取錄音檔。

▶️ 6月7日

前新北消防員 張津唯揭發,6月6日新北市消防局長官下令動員119基層網內互打報假案、大聲問案,營造環境嘈雜假象,引導恩恩爸爸至勤務中心觀看。

▶️ 6月8日

新北消防局表示6月6日當天是「為了呈現話務進線、災害出勤、案件受理的測試模擬」。並對揭發「模擬」的張津唯提告誹謗。

恩恩爸爸表示,當天前往消防局,想了解新北市政府所說「錄音檔背景會聽到別的報案人個資」是否合理?恩恩爸爸並不知道在報案中心所看到的是模擬狀況。

⛔️ 下午

對於恩恩爸爸質疑1922花了143分鐘才聯絡到新北衛生局,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未來1922會檢討」可能不僅提供疫情說明服務,緊急下或許可以協助通報或調配,看怎樣做更迅速,以符合目前疫情需求。

▶️ 6月9日

侯友宜表示:該給恩恩爸的資料,按照相關規定全力提供。

▶️ 6月10日

新北市議員 戴瑋姍披露4月份新北市COVID-19確診或疑似緊急病患處理流程,規定119不能跳過衛生局直接派車送醫。戴瑋姍質疑,恩恩送醫當天,衛生所和衛生局失聯、找不到人,是延誤就醫的主因。

侯友宜表示:一切規定按照當時中央制定流程來做。

▶️ 6月11日

新北市議員 張志豪 中和發言人 貼出衛生局公文,新北衛生局表示「本局與中和區衛生所無裝設電話錄音設備,無法提供錄音檔」。

▶️ 6月13日

恩恩爸爸與律師前往新北市政府聽錄音檔,但新北市政府拒絕律師陪同聽取錄音。

▶️ 6月14日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提案要求侯友宜須到議會專案報告,另由議會組專案小組調查恩恩案,遭藍營封殺。

▶️ 6月18日

媒體人 周玉蔻於《辣新聞》披露一則新北119與雙和醫院橫向錄音。通話內容顯示「中和區的衛生所跟衛生局完全都聯絡不上」。

▶️ 6月19日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府隨時可以請兩位局長提供相關資料,包括整個錄音及橫向通聯向恩恩爸說明。

▶️ 6月20日

新北市政府公布一張「聲明書」,有消防局員工自述將錄音檔外流給前台中市新聞局長 卓冠廷,並向檢調「自首」,要求媒體不要播放錄音檔。

周玉蔻表示,錄音檔與卓冠廷無關,不認識這位「自首」之人,吹哨者另有其人,且手中已取得11段錄音原檔。

▶️ 6月21日

⛔️上午

周玉蔻及 鏡週刊 披露全部11段錄音檔案。

錄音原檔聲音清晰,不嘈雜,也沒有別的報案人個資。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相關執行單位都是按中央當時所制定的制度在執行,事件後把流程和時序報到中央,中央也對外說明本案沒有延誤就醫。一切依照中央指引,並無延誤。

⛔️下午

臺北市議員苗博雅貼出臺北市4月14日適用的救護車派遣指引,證實中央並未強制規定地方政府須經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救護車,地方政府可自行決定。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於記者會回應,新北市提供給指揮中心的資料顯示,4月14日,恩恩案是在5點40分連接上線,6點09分時接洽到醫護人員,6點30分順利聯繫上家人,7點06分完成出車,7點30分到達後送醫院。

但錄音檔資料顯示,18:09新北119並未連繫上新北衛生單位。且恩恩家人早在18:00就主動聯繫新北119。指揮中心所取得的資訊與錄音檔不符。

⛔️晚間

媒體人 張雅琴主播直指新北市府施壓媒體:「今天有人施壓說誰敢播錄音檔,我就把你告到底!」「我講的就是新北市政府,你不要以為你今天施壓,大家都可以接受。」

針對恩恩案,臉書「康編碎碎念」(趙少康的快樂小編們)製圖諷刺表示:綠營日也打、夜也打,但民調顯示,侯友宜支持度僅跌1個百分點。不覺得自己操作成這樣根本是個笑話嗎?根本一群跳梁小丑。

▶️ 6月22日

侯友宜表示錄音檔外洩造成家屬及相關同仁困擾及傷害,深感愧疚,案子進入司法程序,很多地方值得學習檢討、省思,面對司法調查全力配合不迴避,整體事件所有責任由市長扛起。

恩恩爸爸表示:「很感謝勇敢的吹哨者,也希望政府要好好的保護這些吹哨者,不只是為了恩恩的真相,也是為了往後的台灣社會。另外我也非常感謝勇於揭露錄音檔,不畏新北市政府嗆告的媒體人,因你們本著媒體的第四權責任,勇敢的揭露了關鍵的錄音檔,讓我能更靠近真相」

▶️ 6月24日

⛔️凌晨

恩恩爸爸在臉書上指出,新北提供的救護紀錄表,血氧值寫「無法測量」,但錄音檔中有回報「血氧80」。恩恩爸爸希望新北市政府能還原情況。

⛔️上午

新北市政府回應:血氧80是家屬告訴救護員的

恩恩爸爸回應:4月14日當下家裡沒有血氧機,我老婆也沒有告訴救護員恩恩血氧80。只是想要消防局確認是否登載錯誤,重新更正為正確的版本,沒有質疑基層救護弟兄的努力和專業。沒想到新北消防局竟公然說謊,傷害基層消防弟兄清白,誣賴我老婆,造成我們家第N次傷害。

(恩恩家屬追求真相的旅程,未完待續)

----

苗博雅團隊問政成績與資訊平台

https://portaly.cc/miaopoya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