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回應《小瘋人生》

我尊敬的好友,知名政論家林保華兄,讀完我的回憶錄《小瘋人生》中冊之後,給我如下的回應。我如獲至寶,轉貼於下:

今晚剛把筱峰兄的《小瘋人生》中篇看完。後面部分談到他1990年第一次到中國的觀感,很有趣味,其中談到正趕上學習雷鋒的宣傳。在我的新著《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中,我已經懶得把1963年學習雷鋒這一段寫進去了。

本質上,這是當時樹立對毛澤東個人崇拜的插曲之一,因為雷鋒之所以成為英雄在於他學習毛澤東著作。為宣傳雷鋒,還創作好幾首歌曲,現在還列入“紅歌”裡面,我會背其中的一首《唱支山歌給黨聽》。不過,1980年代初期剛改革開放時,就有人出來揭露,所謂《雷鋒日記》,並非全是雷鋒自己寫的,而是他死後當局組織人馬加工編寫的,以達到宣傳的效果。

中共都敢修改李光耀與希拉蕊的回憶錄,為何不敢編造自己人的假日記?毛澤東為燒煉鴉片塌窯而死的張思德寫《為人民服務》也是這個時候揭發出來的。但是這些很快被當局消音,因為完全動搖了中共與毛澤東的根基,是鄧小平、陳雲、王震等人所無法忍受的。但是當局也不好意思再把雷鋒拿出來宣傳,到了六四屠殺之後,政治肅殺,雷鋒才得以復活。

所以我對中共所宣傳的“好人好事”的英雄模範人物完全不信,因為他們都是中共為達到政治目的編造出來的。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