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大橋之何處不政治

「金廈大橋」其實是個新瓶舊酒的議題,翻閱二○○九年四月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出版的「金馬中長期經濟發展規劃」,其中便有「金廈大橋之效益評估」,內文揭露金廈大橋其實有南北兩線,南線還可通六月廿一日「試燈」的金門大橋。該報告提出建橋四點「正面效益」與三點「負面效益」,但因涉及中國政府,這一切都變的相當政治!

金門攝影學會理事長許進西以「一條橋,連繫了萬家燈火」拍出不同的觀點與視野。(許進西提供)

金門攝影學會理事長許進西以「一條橋,連繫了萬家燈火」拍出不同的觀點與視野。(許進西提供)

 

 

「金廈大橋」由誰統籌發包是「政治」,費用怎麼分擔是「政治」,施工工法的選擇也是「政治」。假如真的建好了,誰負責營運管理,當然更是「政治」。假如解放軍在廈門集結,意圖沿著「大橋」攻進金門,那該不該炸橋,更是「政治」中的「政治」!與其惹一身腥,可以想見「金廈大橋」政治人物只會說說而已,才是正常的現象。

但是,金門人對於「金廈大橋」的意見到底是什麼?這時候不得不慢下腳步想想。金門為了防衛台灣所付出的代價眾所皆知,如今要謀求地方福祉,如同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年一月新聞「金門民生用水逾七成來自福建」,無須千言萬語已經道盡一切!如今在既有「正面效益」的吸引下,還願不願意承擔國防風險,應該給金門人一個發聲的機會,是否先辦一場公投,讓金門人告訴大家,在逐漸有被「團滅」的風險下,想不想爭取「金廈大橋」?台灣政壇的吵嘴是不是先熄熄火?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