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推翻49年前墮胎法的裁決

06/24/2022星期五

同時今天最高法院也推翻了49年前的有關墮胎法Roe v. Wade的裁決。美國是從那一次裁決之後,普遍允許合法墮胎。但是今天的裁決是說,以憲法而言,1973年的那一次裁決本身不是法律。政府必須就墮胎重新立法。其次,憲法中沒有有關墮胎的法律權限字眼,而所有沒有在憲法中列明的項目,都屬於州政府的權限。所以墮胎法應當由州政府各自立法。

這是美國憲法中非常明確的、有關聯邦與州政府畫分管轄權的界線。但是自從1973年那一次裁決之後,美國自由派跟民主黨就興高采烈的,強制性的將那一次裁決當作是法律。禁止任何人提議重新立法。(因為同一原因,也不能相信民主黨說的,墮胎是憲法賦予女性的權利,因為憲法中毫無墮胎的字眼。)

所以嚴格說來,今日的裁決不是全面推翻墮胎法的合法性。而是要美國循正當的立法程序,重新規劃。

今日的主要裁決由大法官阿里托Samuel Alito撰寫,與他立場一致的聯署法官包括湯瑪斯Clarence Thomas,戈薩其Neil Gorsuch,卡瓦諾Brett Kavanaugh,以及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內容與兩個多月前被(非法)洩露的意見草案內容相似。沒有因為連月來的抗議而改變。不過除了上面陳述的理由之外,湯瑪斯,卡瓦諾,以及首席大法官羅伯茨另外也寫了一份裁決,裡面強調,這次的裁決不是全面推翻Roe v. Wade,並且強調,憲法對於墮胎沒有立場,所以大法官對於墮胎之事也是保持中立。顯示這裁決純粹出於憲法原則。

所以嚴格說來,這項裁決也是以6-3通過的。唯一反對的是三名自由派法官。

不過今日裁決之後,所有支持Roe v. Wade的群眾已經展開抗議行動,民主黨領袖包括拜登,參眾兩院民主黨領袖等,以及主流媒體都已表示憤怒及反對。

這次裁決之後最明顯的變化將是,美國將有十幾甚至二十幾個州將會立即推出法律限制墮胎行為。這包括對於因為何種原因懷孕可以墮胎(強姦,亂倫,以及對母親健康有致命危險等),以及超過多少個星期的孕期之後就不可以再墮胎的規定。與此同時,美國有19個民主黨州分則有完全的墮胎權利,不僅由政府資助,而且好像紐約州甚至可以在產前一刻墮胎。

預料未來有些懷孕女子必須越過州界去墮胎。今日已經有十多個大公司宣布,會資助女職員越州墮胎的旅行及醫療費用。

這星期最高法院已經連續做出多項重要裁決,包括教會學校的資助,持槍自衛的規定等,預料下周還有有有關邊界移民(是否必須停留在墨西哥)的裁決,以及聯邦政府是否有權力制定有關環保的法律(包括禁止開採石油的規定)。前面幾項裁決都可以見到,川普任命的三名法官的影響力,左右了裁決立場。未來兩項相信也有同樣的作用。(所以今天拜登將這項裁決的責任,都推到川普身上。)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