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八百年前,中國在哪裡?

#統派要主張臺灣一千八百年前就屬於中國

按照秦剛的說法,臺灣1800年前就屬於中國,這應該是根據《三國志》記載而來,有一種說法認為夷洲就是古代的臺灣。在孫權傳當中提到,孫權在黃龍二年春正月遣將軍衛溫、諸葛直將甲士萬人浮海求夷洲及亶洲。而亶州實在太遠到不了,所以孫權的部隊只到夷洲,而且「得夷洲數千人還。」

夷洲真的是臺灣嗎?

根據三國時代丹陽太守沈瑩的著作描述:夷州在臨海郡東南,去郡二千里。土地無霜雪,草木不死。四面是山,眾山夷所居。山頂有越王射的正白,乃是石也。

這裡存在幾個跟台灣不相符之處,首先臺灣並不是四面為山,更沒有越王相關的紀錄或傳說。退一步說,假如台灣等同夷洲,在諸多考古發現當中也並不存在吳國的文物或遺跡,在東北季風強勁的春正月出發,以古代的航海技術也過不了台灣海峽,頂多能夠抵達越南或福建。

然而真正把台灣跟夷洲做連結的並不是中國政權,而是日本東洋史學者市村瓚次郎,市村在〈唐以前の福建及び臺灣に就いて〉一文中,認為根據《沈志》的記載,則「夷洲は臺灣でなければならぬと思ふ。」只是這個推論並沒有太多證據。

退一萬步說,如果一千八百年前,孫權的船艦真的抵達了台灣,我們看看吳大帝孫十萬先生在這裡做了什麼有意義的事情:得數千人乃還。意思就是搶了數千人口回去,回去享榮華富貴還是江南風月?當然不是,要嘛被派上戰場當對魏國作戰的炮灰、要嘛被遣往丹陽打山越,這是要警告如今心向祖國的大家,真的統一那日我們也沒什麼好下場吧?

另外一千八百年前,好像只有魏、漢、吳三國,我不太知道中國在哪裡。

#要搞統戰之前也請先讀懂歷史 #還是秦剛其實也是自己人

< 資料來源:一歷百憂解 李文成:行走的故事書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