奸雄,奸而不雄

 

一般來說,吳三桂的歷史評價不算正面,我對他也沒什麼好評價。但純以能力而言,還是必須承認,他算是有點本事的人物,否則也沒辦法在亂世中成為一代奸雄。

有清人筆記形容吳三桂「好輕財。士人有一長,即收錄無棄。與人計事,相對如家人父子。或有詰難,益喜與相往複,娓娓不倦。生平非盛怒,無疾言遽色也。」(《庭聞錄》,卷6),則其待人接物容有可觀之處。即使是《清史稿》,也描寫他「西討(李)自成⋯自成以數十萬人迎戰,三桂督兵奮擊,斬數萬級」(卷474),算是在相當程度上肯定他作為軍事統帥的才幹。

當然可以說,這些記載未必可信,畢竟資訊經過轉手再轉手,何況是關於這種高度爭議性的人。

不過,倘若吳三桂沒有一點才幹與器量,那也不太可能統率大軍,與滿清、流寇、南明等各路勢力交戰多年。在歷史上,陰懷異志的惡徒很多,吳三桂這種等級的奸雄卻不多見。大部分想要引狼入室的野心家,都是「奸而不雄」,就只是奸而已。

以「吳三桂」來形容這樣的人,與其說是斥責,毋寧更像是一種讚美。

註:下圖為臺北故宮《清代檔案檢索系統》收錄之清史館吳三桂列傳稿本,編號:故傳007475。

 

柯文哲喊蓋金廈大橋 林穎孟痛斥︰想當吳三桂想瘋了嗎?

 

台北市長、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主張興建金廈大橋,令台北市議員林穎孟痛斥柯文哲「想當吳三桂想瘋了嗎?」 (資料照)

2022/06/19 14:05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主張興建金廈大橋以解決金門交通等問題;對此,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批,中國才於6月16日對外宣稱台灣海峽為中國內海,過2天柯文哲便喊出興建金廈大橋唱和中共,此於國際外交及國家安全戰略上都嚴重威脅台灣,可使共軍方便入侵台灣,痛斥柯文哲「想當吳三桂想瘋了嗎?」

柯文哲昨至金門主持民眾黨金門聯絡處揭牌典禮,並主張興建金廈大橋連接廈門新機場,將可解決金門人的水、電、垃圾與交通等問題。

對此,林穎孟今直指柯文哲是「吳三桂」,批中國才於6月16日對外宣稱台灣海峽為中國內海,過2天柯文哲便喊出興建金廈大橋唱和中共,在此時間點未免太過巧合。

林穎孟表示,國際皆知中國是有上千枚飛彈瞄準台灣、意圖侵略的敵國,若金廈造橋將使中國於國際外交上更方便宣稱台灣海峽為中國內海、台灣是中國一部分,而在國家安全戰略意義上,更等於是「開門」讓中共軍隊更方便進入台灣。

林穎孟以西藏為例,因國土與中共相連且軍隊編制不足,1950年遭中共軍隊輕易入侵西藏,雖簽署和平協議、承諾「西藏現行的政治制度不變」,但中共佔領西藏後立刻撕毀,並發動血腥鎮壓。藏人血淋淋例子歷歷在目,台灣四面環海,有防守之利,更該謹慎面對中國野心。

林穎孟痛批,柯文哲主張蓋金廈大橋,豈不是專為中共造路,痛斥柯文哲「想當吳三桂想瘋了嗎?」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