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九轉運站」

大巨蛋不能打職棒?算什麼?

台北市政府不是第一次在大型公共工程出包了。

圖片中的建築物,「台北轉運站」,但其實現在大家更常叫它「京站」。

而更少人知道的是,最早的計畫叫做「交九轉運站」。

馬英九當市長的時代開始規劃,當時因為是第一個集商場、辦公、轉運站一體的BOT 案,吸引眾多目光。

怎沒想到,後來根本是一場災難。

二○○九年八月十九日啟用當天,下午三點轉運站周邊交通即陷入癱瘓,車流回堵長達六百公尺。

其實,台北市議員李建昌、許淑華及黃向群早在當年五月就提出質疑:「台北轉運站轉運量不到國道D1臨時站的一半,如何能擔負疏通交通的重責大任?」

關於這一點,因為得標的廠商日勝生本身並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在盡可能善用樓地板面積創造營收前提下,台北轉運站大部分的樓板面積被劃為商業使用,導致台北轉運站中可以真正做為交通用途的面積縮水,連同為國民黨的台北市議員陳玉梅就曾批評台北轉運站:

「商場功能極大化,交通功能極小化。」

「交九完全是一個失敗的計畫」

本來應該是轉運功能為主,商業機能為輔,後來完全本末倒置。人們只知「京站時尚廣場」,「台北轉運站」已然不是重點。

當然,這一切肯定是在合約範圍內的。

現在的遠雄大巨蛋,不過就是要重蹈過去歷史而已。

< 資料來源:周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