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打人事件「有中國特色」

最近這幾天,河北唐山的打人事件成為了中國網路上大家最關心的新聞。酒後一言不合、動手打人的事情在全世界每個角落都會發生,不管是在美國、日本、台灣都不算是新鮮事。但我認為,這次唐山打人事件值得注意的是,「有中國特色」。

首先,是一群男人圍毆女人。即使在對方已經完全喪失抵抗能力之後,仍然拳腳相向,還用椅子、酒瓶攻擊施暴,這種事情在別的國家很少見,但在中國絕非個例。

因為在任何其他社會,男人們在公開場合打架鬥毆時,一般會顧及自己的形象,他們的行為或多或少會受到傳統價值觀的影響。歐洲有騎士精神;日本有武士道精神;過去的中國有俠義精神。不管在哪裡,一群男人打女人都是令人不齒的行為。但是,在唐山的這群加害者身上,我們看不到任何這方面的顧慮,可見他們已經完全沒有任何道德底線了。

此外,在唐山行兇的這些人很多都有案底,其中甚至還有在逃的通緝犯。他們能夠肆無忌憚地在外面喝酒打人,說明他們後面有強大的保護傘。

他們打人的時候,現場雖然有很多目擊者,但沒有人敢上前勸阻。而警方在案發後,很快就抓到這些人,但馬上就把他們釋放了。如果不是警方受到輿論壓力,再次把他們緝拿歸案的話,他們現在可能正在另一個城市,繼續喝酒打人。

這些事情都說明了,很多地方已經被黑惡勢力把持,失去了公平正義。中國的網路上為什麼大家對這件事如此關心,是因為每個人都感到強烈的不安全感。

另外,這件事在中國的網上完全沒有遭到刪除,可以盡情轉發、評論,也很有「中國特色」。從過去的經驗,我們可以料想到,這種輿論操作,很可能是在故意轉移大眾的視線,更有可能是在為「嚴打」做鋪墊。

「嚴打」顧名思義是「嚴厲打擊犯罪」。其實,小流氓能夠如此橫行霸道,正是因為上面的大流氓胡作非為。習近平上台以後,不斷利用警察的力量打壓黨內異己,加強社會管制,已經使警察的權力無限擴張。

即將展開的這波「嚴打」,藉機掃除異己的同時,法治更沒有保障,社會不公的問題將進一步惡化。與警察「一家親」的黑惡勢力,恐怕將更無法無天。

#矢板明夫

圖片來源:ETtoday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