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沒被檢驗過的侯友宜

恩恩父親在重聽新北市府提供的通訊錄音檔時,聽到:「必須由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車」的聲音,證實新北市119當時因為市府的流程卡住無法派出救護車。(圖片取自Robert Lin臉書)

 

兩歲恩恩延誤送醫案疑雲滿天。恩恩父親日前在聆聽恩恩媽媽求救的錄音檔時,赫然發現音檔裡出現:「沒有辦法派車,要通知1922」的聲音。這個背景音沒抄錄在譯文裡,經進一步追問才知道原來是接線生身旁的高級救護員下的指示。新北市的119沒辦法派車,恩恩媽媽後來打通的1922也沒辦法派車,因為這兩個單位當時都無法聯繫上新北市的衛生單位(中和市衛生所)。一個兩歲生命極可能就在新北市119派不出車的情況下,遺憾殞命。

內心得不到答案的恩恩爸爸前天問新北市消防局局主秘:「為什麼一定要衛生局同意才能派車」?主秘跟他打哈哈說:「這是援引中央的法規」;但主秘也表示,就是因為發生恩恩這個案,所以他們新北市消防局於3天後,也就是4月17日修改了新北市的緊急救護規定,在消防局九樓大禮堂成立「緊急醫療應變小組」。主秘的這個說法,適巧證明所謂「援引中央的法規」是在推拖,「經衛生局同意才派車」的規定根本是新北市獨創,如果恩恩的個案是發生在鄰近的台北市或全台灣任何一個縣市,憾事應該不會發生。

關於這些問題,包括新北市是否獨創一套「119經衛生局同意才能派車」的流程,新北市從上到下,從侯友宜,到消防局,到衛生局,沒有人出來承認,卻也沒人否認。但比起三天前,各方對恩恩延誤送醫案已少了許多關注;就連先前對此事窮追猛打的談話性節目也幾乎同時銷聲匿跡,箇中原委,實在令人狐疑。

要釐清此事的是非曲直並不難,就算問題真的出在地方政府的內部指引出問題,只要知錯能改、誠懇道歉,在當時輕重症分流仍未上軌道的情況下,應該都能獲得一定程度的諒解。不過,從死不肯給恩恩父親機關橫向通聯錄音檔,到刻意演了一場模擬假戲給他看,再到現在對關鍵問題全噤聲不語,用「移送檢調」迴避可能的行政疏失問題,侯友宜顯然鐵了心想以拖待變,只要媒體不再關注,一切也就雲淡風輕。

侯友宜是所謂的「六星級市長」,可能是第一名當習慣了,「偶包」不小,常覺得外界對他別有居心,認為自己可以無所不能。但事實上,就一位還才僅有三年多市長經歷的政治人物而言,侯友宜根本還沒被真正被檢驗過。

台灣人對地方首長與中央級的政治人物(總統、閣揆、部長與政黨主席)的要求是不一樣。對於地方首長,台灣人要求你政通人和,與議會相處融洽,不要成天搞黨派對立或找人吵架,只要住家水溝有通,電燈能亮,總能獲得不錯的風評。

但對於中央級政治人物的要求就多了。你對九二共識的看法如何?你認為台灣應該親中或親美?為什麼萬物齊漲唯獨我荷包沒漲?如果你聲稱支持九二共識,綠的選民不可能挺你;如果宣稱要親美,可能深藍的票就跑光光。很多人認為平常素樸可愛的地方父母官被拔擢到中央後,怎麼都變得一副討人厭的樣?其實,他們沒變,而是選民對他們的要求不一樣了。

所以,侯友宜在過去幾年成為「第一名的地方首長」並不難理解。他是嘉義本省人,在阿扁時代出任警政署長,但真正在政壇嶄露頭角卻是受朱立倫拔擢;藍的選民支持國民黨籍的他,就連綠營選民也不討厭他。過去3年,是國民黨最慘澹的時候,但侯友宜明哲保身,從不對爭議事件發言,甚至有意無意地切割捲在政治漩渦裡的韓國瑜與朱立倫,「眾人皆醉我獨醒」,自然民調攀頂。

但如果侯友宜今天是政黨主席或總統候選人可就不是如此了。如果不願支持九二共識,就會有包括馬英九在內的一堆深藍選民出來反對他;想與共產黨眉來眼去緩和兩岸氣氛,就會綠營選民質疑他的忠誠。當侯友宜必須以「路線」而非「態度」來號召選民時,他就不可能事事討好,每一次都是切割,每一次切割都在削弱他原本的支持度。

恩恩事件是侯友宜任市長三年多來第一次面臨政治危機的考驗,不管是對侯友宜後勢有期待的,或者將他視之為政敵的,都會睜大眼睛看他怎麼危機處理?因為這是一條人命,人命不可能被「搓圓仔湯」,人命也不允許就這樣無疾而終。

關於真相,恩恩父親會鍥而不捨,侯友宜的黨內外政敵也將虎視耽耽。整個侯市府這種不戰、不和、不降,也不想對恩恩父母交代的作法,自以為事緩則圓,最後卻將成為侯友宜尾大不掉的政治危機。

※作者為《上報》總主筆

< 資料來源:《上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