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與台灣必須應對糧食戰爭

這兩年多來,全球已經面對,也正在面對兩場戰爭,一場是受到武漢肺炎侵襲的生化戰爭,一場是傳統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一個來自中國,一個來自俄羅斯。過去中共常常引用「帝國主義是戰爭根源」的列寧語錄,後來毛澤東發明「社會帝國主義」的新名詞抨擊披著社會主義外衣的蘇聯帝國主義,如今可是延伸到中華帝國主義了。

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級會議正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應對因俄烏戰爭引發的糧食危機為主要議題,因為俄烏是重要的糧食生產國。可見「糧食戰爭」已經迫在眉睫,甚至已悄悄開啟戰端,台灣不能不從速應對。

其實在俄烏戰爭爆發前,中國從全球搜刮糧食,已經引人側目。對中國侵略野心充滿警惕的日本媒體去年年底就揭露,中國以不到廿%的世界人口,卻大量囤積了超過全球一半的玉米、白米等主要糧食。今年因俄烏戰加速貧窮國家糧食危機,中國超無良,持續在全球搜刮糧食,四月稻米進口量暴增廿八‧七%,玉米年增也達十九‧四%,大豆增幅八‧五%,總計今年前四月砸了近七千四百億新台幣買糧食,較去年同期增加廿一‧五%。目前中國資金並不充裕,卻如此搜刮糧食,居心叵測!

中共除了囤積糧食準備發動台海戰爭,人們也都見識過兩年多前中國如何傾全國之力在全球搜刮醫療用品,然後扮慈善老人出口醫療用品進行外交滲透與脅迫,甚至出口偽劣醫療用品大發災難財。因此面對糧食戰爭(包括食油與副食品),為了自保,印尼首先禁止棕櫚油出口,接著印度禁止小麥出口,馬來西亞禁止雞隻出口,越南與泰國則考慮抬高稻米價格。

其實,因為中國囤積與俄烏戰爭,糧食價格早已上漲。根據Investing.com,今年以來小麥價格上漲卅九‧六%,玉米漲卅一‧五%,棕櫚油漲五十二‧七%,葵花油漲四十九‧三%。民以食為先,全球通膨當然上升。它不但事關民生,也是一場政經戰爭,美國以純貨幣政策,豈能解決?反而傷害自己。

早已受到中共滲透的WTO當然也不會正確應付這個問題。他們不是找出兇手,而是探討在宣言中闡明原則上禁止對糧食出口施加限制。這不是方便中國運用自己財力進一步大事搜刮?所幸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都是糧食生產大國,但是不應該只為賺錢而無限制供應中國,使糧食成為中共的武器而危及其他國家。

台灣糧食自給率在二○二○年是卅一%,等於進口需求近七成。一旦爆發糧食戰爭,中共勢必利用糧食脅迫與統戰台灣。政府不能自我感覺良好只是說糧倉充足,而是要面對搶購囤積也能應付裕如。一方面貨架供應不缺,另一方面立即逮捕煽動者。因為中共及其在台灣代理人絕對不會放棄這個機會。連疫苗、快篩劑都來搞亂台灣,糧食更是命根了。醫療用品可以空運,糧食要多少飛機來空運?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